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范县课改人的共识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个人仰望多少次,才能看清星空?这曾经是一个“天问”。

一位教育者需要走过多少年,才能真正看见孩子?这需要不断自我追问。

一个县域的课改人需要坚持课改多少年,才能因为课改心照不宣?这不需要追问,记者走进的河南范县已经给出了答案。

9年前,刚刚上任的范县教育局局长黄守月因为在一次会议上遇见了“以改课推进课改”的新经验——高效课堂,于是,他们便开启了9年如一日的课改之旅。不是每个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要走向哪里,课改的前方一切是未知的。但黄守月坚信的课改逻辑是,不能等一切条件都具备了再去做,要先行动起来,然后在行动中不断完善。是的,课改是做的哲学,不是因为看见希望了才去做,而是坚持做了才能看见希望,坐而论道永远无法抵达课改的彼岸。

作为教师,在做教育这件事上,每一位教师都有N条路径可以选择,但范县教育人已经高度认同——课改是一个形成高度共识的选择。在范县教育系统,校长懂得局长的方向,教师懂得校长的方向,学生和家长懂得教师的方向,于是,沿着同样的方向,课改的能见度在9年如一日的行动中不断增加。

记者在与当地的校长教师座谈时发现,大家都是同频的,关于为什么要课改?课改要往哪里去?我现在正处在哪里?怎样去往那里?从教育局长到一线教师都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

课改的每一个阶段都在遭遇不同的问题,初级阶段要破解的问题与课改中期面临的问题都是不同的。但是,范县教育人从来不掩盖问题。“你不解决问题,就可能被问题解决。”这是范县教育人达成的又一共识。课改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跃升的,我们不能被问题蒙住最前方的灯塔。

我们常说,课改不仅需要火把,还需要灯塔。火把照亮的是脚下的路,是要解决当下的问题,灯塔照亮的是远方的路,是要关注更长远的问题。然而,无论是火把还是灯塔,都是为了更好地看见孩子,看见教育中的人和事。

“课堂是全面育人的主阵地”“课堂是练习各种习惯的田野,是学生大胆试错的田野。”范县教育局锁定课堂改革,以改课推进课改,首先引导教师在课堂上看见每一个学生。

高码头一中的课堂鼓励学生敢于展示不完美。在校长袁道忠看来,展示不顺畅才是真实的学习,教师才可能了解真实的学情。他倡导师生在课堂上过一种幸福完整的生活。

范县第二实验小学是高效课堂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从这所学校里走出了10多位名师,特级教师于秋存是学校的教学副校长,遇到出差的时候,她从来不用找同事代课,因为学生早已形成了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践行高效课堂,于秋存看见了自己的突破,也看见了孩子们的成长。

看见学生需要坚守一种儿童立场。范县第三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校长白秀娟一直坚守儿童立场,用心与孩子交往,努力看见每一个孩子。每天早晨,白秀娟就会早早来到学校,站在校门口微笑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他们经过了精心创意。一年级的新生进入小学时,都会收到一个精美的小礼盒,里面是奶糖,让孩子们步入小学的第一天感受到小学的味道是甜的。“让每个遇到我的孩子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是白秀娟的幸福宣言。她用“唯美教育”理念,努力把第三小学经营成孩子们的乐园。

如果说,9年前课改需要教育局不断引导,甚至通过评价推动的话,那么,今天范县课改人已经产生了一种精神力量。这一精神力量是在9年的坚守与实践中产生的。

这一切源于一位有梦想的局长,一批真正觉醒的校长和教师。

范县的课改能见度之高,再一次印证了共识力就是生产力。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