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成果②

范县第二初中:5大平台重塑教育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微信公众平台。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坚持推送两篇的节奏,保证文辞优美,追求新闻时效,特别是每周末要有一周要闻回顾。学校微信的传播量和影响度已达到较高水平。仅2017年,搜狐公众平台转载学校微信平台的文章就有近600篇(次),其他各种媒体转载也接近400篇(次),甚至有的文章点击量超过万次,已经成为范县教育的一道风景线。

网上阅卷平台。学校依托县教研室智学网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云”系统,逐步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测试工作逐步迈向自动化和数字化。利用教育评估云平台进行网上组卷、阅卷,实现了信息化背景下的命题组卷、考务管理、评测分析,大大提升了考试工作效率。大数据精准分析,及时发现教学、学习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与辅导,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减轻了学习负担。

平安校园平台。学校建立了一整套平安出入系统,每一个学生在出入校园时,都会自觉在读卡器上刷一下自己的校园卡,这时学生的出入信息就会及时发送到家长手机上,再也不会有学生随便逃学或者是迟到、早退的情况。在人员管理方面,平台与校园一卡通、住宿管理等信息系统对接,使用符合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要求的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统计所有人员出入信息,平台自动生成需要的统计数据,并推送邮件至学校政教处管理人员。学校政教处可以随时对每个班级、每个学生进行抽查和统计,完成了原来人工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教学电视平台。依托电子白板系统和录播室系统,学校搭建了教学和校园电视平台。在播放室内,所有的发布都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即时传送到各个教室。作为教学平台,任何一位教师在录播室上课,全校所有教室都能实时收看,在教育教学和教科研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手机同屏”技术的运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达到了较高水准。手机同屏,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手机上所显示的内容同步投射到大屏幕上。这就摆脱了电脑和鼠标的限制,极大方便了教师的操作,一部智能手机在手,教师可以自由徜徉在班级和学生之间,每一个小组、每一个学生的表现,都可以随时拍照,根据课堂需要实时展示。

微课库平台。学校组织一批业务能力突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成立微课团队,定期开展关于如何制作微课、如何使用微课等教研活动。截至目前,学校已录制了200节微课,教学时长近1500分钟,涵盖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生物等学科。微课通过微信、微信公众号、QQ空间、博客等推送给学生,让学生有选择性地观看,初步实现了“点餐式”学习。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