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你是否陷入了“独裁”的误区

发布时间:2018-04-11 作者:蒋大为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与许多有经验的班主任聊天,经常会被不经意道出的“我的班”而吓到。与学校领导及任课教师交流,也总是被冠以班主任名字的班级称呼而诧异。一个班带有强烈的班主任标签,这似乎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却透露出非真实成长的隐忧。

与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交流,他列举了结合学生身心发展可开展的班级主题活动,每一个方案的策划都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灵活变化的实践方法的确能体现其管理价值。

但刚说一会儿,该班主任话锋一转:活动、方法有的是,但如果孩子不懂事,我会不顾孩子的意愿,拒绝举办或参与任何活动,包括音乐会、体育节这种学校规定的主题活动。

交流后我陷入了沉思。先是佩服,又觉悲哀。能在学校的行政管理压力下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得不佩服该班主任的个性与主见。但反过来思考,对于孩子,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独裁”。对于班主任的决断,孩子的“懂事”反倒是一种无力反抗的妥协,因为这是“他的班”。

想起十几年前认识的一个年轻和蔼的化学教师,他因与学生年龄差距小且语言幽默,迅速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更因真心实意关心照顾孩子而备受学生热爱。或许是太亲近的缘故,孩子们爱屋及乌地喜欢上了化学,毕业后班里90%的孩子选择了化学专业。单对一个教师而言,对学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确实很难得,但对于孩子们来说,谁又能断定这是不是他们人生的幸事?十年后初见分晓:一部分孩子在大学换专业,另一部分孩子在毕业时转行,能坚持下来的只有两人,一人当了化学教师,一人考了相关专业硕士。

因师生关系所产生的类似过度影响,非但不能使孩子正确认知自我,反而有可能误导他们的成长方向。不做行政班浇铸的“模型”,学生只有了解自己、发现自己,才能自主发展,成就自我。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在人人具有平等意识的社会里,我们不能控制和命令他人,平等使丈夫失去了对妻子的统治权,使父母丧失了对孩子的统治权。”在平等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的当下,班主任已不该再对孩子“独裁”。随着社会的进步,有人认为孩子的时代属性已发生极大改变,而家长和教师却不顾孩子的变化,仍旧用老一套的模具扣向今天的孩子。这样产生的后果,就是我们每每抱怨班主任、教师越来越难当的原因之一。

传统行政班的管理体制已无法适应当下孩子的发展需要,不论是知能提升还是身心发展,都落后于这个多元社会的需求。仍挥舞班级“独裁”管理大旗的班主任,要扪心自问:这个时代真的需要这么多的“化学教师”?这个时代真的需要揣度你意的“懂事”孩子?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滨州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1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