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班级管理小窍门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吕丰香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又到了一周一次的主题班会时间,今天的主要内容是总结近期的放学路队情况。路队长雷小亮迈着轻快的步子走上讲台,面对同学,他神情自若地拿出记录本,有理有据地说:“近段时间,多数同学能遵守放学纪律,站队能做到快、静、齐,但有极个别同学走路时推推搡搡,若前面的同学被推倒,后面的同学就有可能压在前面同学身上,非常不安全……”

看到这一幕,我眼前浮现出雷小亮刚入学时的情景。他有着高高的个子、能说会道的嘴巴、见机行事的眼睛,让你喜欢得不得了。他愿意让老师夸奖,但又管不住自己。在老师的视线范围内像个听话的小绵羊,一旦离开老师的视线就无拘无束。站队放学嘴巴说个没完没了,一会儿跑,一会儿跳,出了校门看到自己的亲人,也是不管不顾,撒腿就跑。

几次找他谈心,他总是拍拍胸脯,信誓旦旦地向我承诺:“老师,您放心,以后站队放学,我保证好好走路,再也不让您费心了。”他认真的样子,反而弄得我说不出话来,只能无可奈何地说些“下次看你的表现,别再让我失望”之类的话。这时候的他,总是微笑着说:“老师,放心吧!”唉,真拿他没办法。

又一次站队放学,他一会儿走得飞快,一会儿停下来,弄得路队一塌糊涂。“雷小亮,能不能好好走路?”我大声喊道。他立马表现得很好,并且大声说:“前面的同学,好好走路,你看我们的路队成什么样子了?”同学们听到他的声音,都收敛了许多。“这孩子,组织能力蛮强的。”我突然间产生了让他当路队长的想法。他自控意识较弱,不遵守路队秩序,若反其道而行之,或许会有一定的效果呢?

某天下午,我终于宣布了任命雷小亮为路队长的决定。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着我,接着大声说:“请老师放心,我一定把路队管好。”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老师相信你,你能行。”我们四目相对,虽然没有说什么,但这无言的约定胜似一切。就这样,一个称职的路队长产生了。

想想井然有序的路队,看着眼前的雷小亮,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下次主题班会,我要宣布:让纪律观念不强的刘明当纪律监督员,让追逐打闹的王浩当安全监督员,让读书声音很小的王晓丽领读课文,让经常迟到的于博文统计考勤……

班会开完,我回到办公室,在班级管理笔记上写下一行字——班级管理小窍门:反其道而行之,变短板为长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肥城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