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学生更靠近一些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段仕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去年6月,他们背着沉重的书包,转过身微笑着对我招了招手,然后像一群欢呼雀跃的小燕子,离开了校园。我站在二楼装作不耐烦,随意做了一个快走的手势。

那天下午,我一个人在那里站了很久,心里也失落了很久。我的第一届学生就这么离开了我,看着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多希望他们永不变样。

新学期伊始,落在我心头沉甸甸的问题是怎样面对新一届学生。

临近开学的那个下午,校长说希望我继续带毕业班。带毕业班意味着更多的工作量,而且中途接手学生必然会与前面的老班主任对比。这些思绪一下子在我心底涌现出来,但我还是坚定地说了声:服从安排。

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最期待的莫过于学生的肯定。在以前的课堂,我有些“随心所欲”。比如以学生为对象举例子、构建模型,一来可以调节课堂气氛,二来容易让学生接受。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与学生相处融洽,他们也已经熟悉了我的风格。

可是在这一届的课堂上,有时我抛出的问题会陷入冷场,没人回答。这大概与我的提问方式有关,也与我们的相互适应有关。

我立刻调整备课思路,但又迎来另一个问题:学生习惯了安稳地坐着,一笔一画地抄板书,不仅占用了大量的课堂时间,也影响了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他们几乎从不翻阅笔记。我觉得有必要做一些改变。

在以后的课堂上,我尝试只归纳简洁的一两句话。整堂课的知识学习几乎都围绕这一两句话来讲解,这样主题突出了,也给学生降低了任务量。

这是我改变的第一步,他们也慢慢接受了我的教学风格。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下,我很难与学生有什么交流。转折发生在一次实验器材整理过程中,我想找几个学生帮我整理实验器材,喊了一声,随即跑来许多学生。在实验室的那几天,学生跟我聊了许多,我们在那个时候开始熟悉起来。

庆幸有这样的交流机会。后来,在课堂上他们有时给我一个会心的微笑,我也渐渐说一些与课堂无关的事情,一时的口误,他们也会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

到现在,我们好像才真正熟悉起来。我又可以像以前一样天马行空地规划我的课堂,又重现了课堂上的欢声笑语。而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我和学生彼此靠得更近了一些。

学校生活时间紧迫,我们缺少许多体验生活的机会,电影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不足。观影结束后,我们会用一节课讨论这部电影。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拘束,只是我一个人在说。后来有学生开始插嘴,然后就变成了大家的集体讨论,关于成功,关于友情和爱情……怎么把电影课上得更加丰富和深入,这是我需要加强的,这也是在目前条件的限制下,我能做到的事情。

还有“游戏化教学法”“翻转课堂”等一系列尝试,虽然还不能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和认识去实施变革,但许多理念影响了我。对学生而言,在千篇一律的教学生活中,每一点改变和探索他们都能敏锐地感觉到,并且很乐意去尝试。

有投入自会有收获,这一届学生也以满意的成绩毕业了。当他们毕业后又聚集在你的周围,那是你用心意和汗水浇灌出来的花朵,自然是最幸福甜蜜的时刻。

我想,今后还是要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也许我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想要的道路,但可以预见方法和道路就在我们追寻的远方!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第四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