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写给书法教师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郭振有 来源:中国教师报

书法教育已经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中小学书法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重视。这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大成果,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件大事。

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文化基因。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书法课必须坚持。

作为书法载体的汉字,是先民伟大智慧的结晶和了不起的创造。汉字书法为国人保留了一种典型的、基本的综合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也成为进入中华传统文化的门径。书法教育可使中国数千年文明一脉相承,能使国民心中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基础,激发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汉字书法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种视觉艺术。对中小学生来说,书法教育的作用是全面的、整体性的。它不仅能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艺术修养,而且能够起到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等全方位的教育效能。写字要求三姿正确,手脑并用,静心临摹,善于使用文房四宝,展示艺术个性,能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提升观察能力、辨析能力、思维能力、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创造能力等,也有助于学生修身养性。人们常说,练字就是练人,学写字就是学做人。写好中国字,是做好中国人不应缺少的基础训练。

但众所周知,中小学书法教育全面普及最大的困难是师资数量不足,总体水平不高。这几年各种层次和形式的书法教师培训工作逐步开展,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短期内很难全员覆盖。

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制定和书法教材审定过程中,专家、学者们普遍感到解决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大家提出,为了推进书法教育,需要编写一本适合书法教师自学和教学的读本,并且建议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承担这个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和认真编写,这本《中小学书法教师学与教》终于问世。

这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集书法教育的知识技能、教学指导、工具资料以及政策规定等为一体,既有导向性又有实用性,方便学习使用,可为教师们省却许多查找的时间。二是相关的书法知识、技法等内容的表述在保证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力求通俗易懂,既可以满足书法教师当前的需要,也为深入学习和提高提供了脉络和线索。三是提供了若干教学案例,对提高书法教学质量有直接的帮助。

参与本书编写和提供学术支持、指导的,既有参加《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制定和教材审定的专家,也有长期从事语文和书法教育研究以及课程管理等方面的专家,还有富有经验的书法教师。相信这本书在引领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书法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文系《中小学书法教师学与教》前言,作者系国家教育部原副总督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