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要受到尊重,每一个孩子都有生命出彩的机会。好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在受到尊重的同时,让他的生命出彩】

让每一个生命都出彩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叶翠微 来源:中国教师报

退休以后,我加入大型民办教育机构海亮教育集团,令我没想到的是,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的一个讲话竟然引发媒体关注。短短3天时间,这则微信有近60万点击量,这让我深深感到身上的责任和担当。

在海亮教育集团,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推出“英才行动计划”。“钱学森之问”如何求解?为什么我国有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博士教育和大规模的基础教育,却没有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拔尖人才?我们能否通过教育实践解决这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启示我们: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要受到尊重,每一个孩子都有生命出彩的机会,好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在受到尊重的同时,让他的生命出彩。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我提出“人皆英才,人人成才”的课题方案。

围绕这个课题方案,我们的基本逻辑就是让每一个生命都要出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智能优势,好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实现智能优势最大化。基于这样的逻辑判断,我们建构课程体系,并锁定创新英才的四个关键内容,即独立思考、批判思维、责任担当、持续发展。我们要构建整个育人体系,把学前教育、小学、初高中全部贯通起来,这也是海亮教育集团的优势。发挥这样的优势,学校形成海亮课程,形成一种资源整合,尽量为孩子提供充分的成长支持;寻求更好的机制保障,让孩子在“人皆英才”的理念下走得更远更好。

围绕课程框架,我们通过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健康和基于人格成长的社会化课程、基于智慧提升的创新型课程等5个课程模块,实现从面向群体、夯实基础,走向面向分层、拓展视野,再到面向个体、丰富个体的方向发展,通过海亮创新英才育人系统的建构,使海亮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打通,真正实现从传统分层教育走向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教育。

我做的第二件事,是创办湘湖公学。我们要打造一所中国未来学校,并且有着自己重要的价值判断。包括:“山水”,因为我们北靠杨歧山,远眺湘湖,与世界旅游休闲组织为邻,得山水,得山水者恰恰是得中国。“人文”,因为在湘湖这个地方人文荟萃,有贺知章、陶行知。陶行知先生在中国办的第二所乡村学校就是湘湖师范。这里还有中国最早的一只独木舟,还有跨湖桥文化等,我们要把这些内容融入进去。在这所学校,我们强调“绿色”和“开放”,始终以开放的办学姿态和周边兄弟学校实现共享。最后,我们强调“科技”,整个学校的设计是要走向中国高版本的校园配置,要打造未来的学校,既要关注当下,更要面向未来。我们期盼学校实现3个重建:学校形态重建。当孩子走进校园,知道这是自己生命的家,是自己生命的港湾,有欢喜,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和不舍。课堂形态重建。大班小课、选课走班、一人一表,让孩子能够从班级授课制尽量回归到个体化、受尊重的学习环境中。师生生活形态重建。学校为师生设计了公寓式的家,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个生命之家。教育追求完整的人,并为学生创造幸福,让他们追求更美好的未来。为此,我们以“人皆英才”行动、“伊顿”体育行动、35钟表行动、1000门选修课行动、“小清华园”行动、“北外式学习”行动、“小达摩院”行动、“新人本主义”行动等作为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

我做的另外两件事,就是倡导读书行动和鼓励极致活动。读书行动主要包括创建浙江第一馆,这里有30万本书藏书量,也是浙江民办教育第一馆。鼓励极致活动,让校园里真正有青春气息。总之,我希望在现代语境下做好自己心中的教育:田园牧歌、回归人性、以爱为旨趣、充满科学方法和直面未来。

(作者系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