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改革是做的哲学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变还是不变,这是一个问题。

作为校长或者局长,当教师或校长把问题一股脑抛给你的时候,上面的选择就真切地发生了。

作为区域教育主政者的吴照生,在不断思考与实践中找到了问题解决之道——做,“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变化”。

这也是他重用并放手让余佑红大胆改革的初衷,余佑红的经历也印证了——做,是成长的法宝。吴照生给了他一个更大的舞台,一展拳脚。

在到教育局当副局长前,余佑红原本可以有更多选择。

开化一中从2008年初建到2014年成绩全市排名第八,学校异军突起深深烙下余佑红的印记,在课改中尝到“甜头”的不只是学生、教师,还有家长以及所有开化教育人。开化一中课改取得的成绩,让他们在课改上找到了开化教育的自信。

因为办学成绩突出,杭州一所公办学校以优厚待遇聘请余佑红,最终他还是选择留在开化。“在坚持做课改的几年中,我愈发坚信,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有许多可能性,孩子们的可塑性也成就了一个县域教育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因为坚信课改的力量,从校长到副局长,他选择了坚持做下去。

做,让余佑红看到更好的自己,也看到了开化教育的希望。

在一节《我为清水鱼代言》的学科整合课上,天地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程菲、数学教师刘芳卫从为清水鱼制作logo到写宣传语再到设计海报,她们把一节课设计得集美术、语文、英语、数学、音乐为一体,让学生在不同学科自由切换,“原来,知识的习得可以这样轻松”。

“课虽然只有短短的45分钟,但背后承载了教师许多努力,如何找到各个学科的融合点、跨学科如何实现备课、多个教师同时上课如何分工……这都不是课堂上的内容,却延伸到教育的‘毛细血管’里。”天地外国语学校校长赵长女通过课看到了教师背后的付出。

做就会被看见,做就会有成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