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儿童生长所需的各种经验都包含在课程里。一切教育教学活动,要真正满足每个儿童游戏、生活、学习和发展的需要】

继承传统,回归儿童立场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沈 清 来源:中国教师报

宁波市第一幼儿园的前身是由被幼教界称为“南陈北张”的张雪门先生亲手创立的星荫幼稚园。因此,当我接任宁波市第一幼儿园园长时,我和一幼人决定接过张雪门先生手里的旗帜,沿着先生的足迹继续前行,走上一条张雪门教育思想的研究之路。

当我们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全面深入学习《张雪门幼儿教育文集》之后,发现在张雪门先生的教育思想中,“行为课程”的理论最为珍贵。行为课程借鉴了行为主义、实用主义等理论,博纳兼容了当时国内外教育思想,是张雪门先生运用实验的方法、亲身实践所形成的产物。张雪门眼中幼稚园的课程是“完全根据于生活,从生活而来,从生活而开展,也从生活而结束,不像一般的完全限于教材的活动”。他的课程思想的精髓就是强调生活实践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儿童经验的获得是课程的目的,强调教师的作用是引发幼儿的行为。

根据张雪门先生的行为课程理论,并结合当下的课程实际,及八大智能等现代教育理论,我们形成了园本课程《幼儿园新行为课程》。如今,我们以关注幼儿个性快乐成长为理念,以爱生活、会游戏、能学习为目标,注重实际生活与实践,凸显三个鲜明特征,促生新的课程文化。

一是给予现代儿童多样化的实践机会。凡是能让儿童亲身实践的都应努力让儿童去经历,既着眼于幼儿当下的生活,又关注儿童长远的发展。因此,我们课程中有“我是小当家”的特色项目。在这里,幼儿承担了门岗员、旗手、帮厨、绿化员、快递员、报童、教师、接待员等工作岗位,幼儿园里每一个生活活动环节,都让幼儿亲身体验。小当家活动,让孩子的主人翁意识逐渐增强。

二是关注当下教育多领域融合。正如张雪门先生所说“幼稚生对于自然界和人事界没有分明的界限,他看宇宙间一切的一切,都是整个儿的”。因此,我们强调将运动、生活、游戏、学习根据不同的结构和类型融合贯通,这样儿童生长所需的各种经验都包含在课程里了。为此,我们创办了儿童工作室,根据幼儿兴趣、需要设立幼儿专用活动空间,将运动、生活、游戏、学习融通结合起来,其中为全园混龄儿童共设12间专用工作室,每间工作室有自己的内容指向和目标指向。我们调整以往幼儿在单一工作室进行固定工作的行为方式,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自主且有目的地选择工作室与合作伙伴,确保领域的整合、形式的联动真正满足每个儿童游戏、生活、学习和发展的需要。

三是整合不同区域多元化的物质资源。幼儿园要以开放的心态,广渠道、多形式地将人文、自然、社区、家长的资源有机整合到课程资源中。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项目当属蜗牛考查队,它自上而下构成了幼儿园、年级组、班级、家庭四级调查网络。班级、年级组及幼儿园蜗牛考察队(主要针对幼儿园周边社区的自然、人文社会环境)、家长资源考察队(主要利用家长职业等便利)和假日小分队(主要针对距离幼儿园较远的自然社会环境,并且有家长陪同)等几种形式,在这样的考察过程中幼儿学会了学习方法,学会了与人沟通,引发了对周边环境的好奇心,培养了良好的学习品质,促进了社会性发展,家庭、幼儿园和社区、社会之间的联动也得到增强。

好的课程,会伴随着儿童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幼儿园内涵的积淀。20年的课程研究与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课程建设不是一味地标新立异,课程的基点应是儿童立场。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