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与《平凡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赵润莲 来源:中国教师报

第一次听到《平凡的世界》,是在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中午放学回来,哥哥正趴在柜顶上聚精会神地听广播,根本没有看见我就站在他的身后。

“哥,今天播的是什么呀?”我迫不及待地放下书包,一个箭步蹿到他跟前。如痴如醉的哥哥根本没有理会我问了什么,只是示意我安静地坐下来听就可以了。带着满脑子的疑惑,我搬了一把小板凳挨着哥哥坐下来。就这样,我与《平凡的世界》不期而遇,从第一集小说连播开始一直到大结局,书中人物的命运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给了我很大触动。每次听完一集,我和哥哥都要讨论半天,哥哥说他喜欢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我却更喜欢孙少平的妹妹兰香,我也想像她一样考上大学。

哥哥听完我的话,眼睛里亮晶晶的,从那天开始,他对我的学习格外重视,在我写作业的时候从不让家人打扰我。嫂子偶尔喊我哄小侄女,哥哥便十二分不乐意,总会拉长脸说,没看见她正在写作业吗?而且,哥哥每次从外地打工回来,都会给我带一些学习用品,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就是咱赵家的兰香”,惹得莫名其妙的母亲摸不着头脑,我和哥哥却总是心领神会地微微一笑。

后来,我成为村里第二个考上大学的女孩,哥哥为此骄傲得不知如何是好。他逢人便说自己的小妹妹是多么有出息,果真像《平凡的世界》里的兰香一样考上了大学。其实,我一直对考大学的概念是模糊的,直到听完《平凡的世界》后,兰香勤奋刻苦的精神以及她对未来的明确规划,让我一下子有了目标,我向往兰香那样的人生。

上了大学,学校图书馆里丰富的图书资源终于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平凡的世界》。之前魂牵梦绕的那部书就安安静静地躺在我的手心,心里的那份激动无以言表。听完小说连播之后,我和哥哥就一直渴望能够“一读为快”,无奈那时的我们无力购买,愿望只能深埋心底,如今梦想成真,顿时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拿到《平凡的世界》之后,我才明白孔夫子所说的“三月不知肉味”是什么样的感觉。我几乎是废寝忘食地读完这部书,原来在听小说连播时那种不能细细琢磨的遗憾被弥补回来。我在心里一遍遍重温作者的情怀,一次次感受人物的悲欢离合,仿佛自己亲历了一次他们的人生。

后来,我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对于这部书的喜欢也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儿子。小家伙在读三年级的时候用自己的压岁钱买回了这部书,母子俩在寒假一起阅读、一起评论,那样的岁月简直就是一首歌。

有时候,一部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辈子。对我而言,《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的。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凉城县第四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