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安”结缘

发布时间:2018-06-06 作者:周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的字,仿佛前世结下的缘,茫茫词海里只是多看了一眼,从此便在心里扎了根,赶不走,挥不去。

与“安”,便是。

起初,喜欢得简单纯粹,只在行笔快意之间。起笔轻轻一顿,不偏不倚,仿若在女子眉心间点了一颗瓜子大小的美人痣。撇点好似袅袅女子,蔷薇花前半蹲,身体微微前倾,微闭双眼,沉醉着迷人的芬芳。一颦,一笑,一回眸,淡雅风情。一撇最是知心领会,不慌不忙,行至半路,悠悠然收住脚步。而最后一横,既像一把碧玉簪,穿过束起的发髻中间,又像琴上一丝弦,轻拨、慢捻,了然曲中意。

后来,写得多了,看得久了,“安”已远远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字符,而像一位温情脉脉的女子,从笔尖、纸上走下来,端庄秀丽的身姿,孑然独处时的静气,以及与另一半组合成词时流淌的那份淡然和暖意,不可言说的美妙尽在会意之间。

也因此笃信不疑,浩如烟海的单体字里,最有温度的当是“安”字。不论独字成句,还是加上前缀后缀,有如春风拂面,或似冬夜炉火,温暖着熟悉的、陌生的心灵。故而,与人信里往来,长短不论,最后送上的祝语或问候,“安”必是不变的。时序更替,唯“安”永恒:春安,夏安,秋安,冬安……赠予客套千言,莫若一句“愿安”。身泊红尘,喧扰纷纷,最难求的是安。心安,哪里都是故乡;心无处安放,到哪都是流浪。

看似简单的寥寥几笔,有多少人倾其一生,也难以写得圆满!

那个名字里含有“安”的女人——朱安,鲁迅的原配。犹记那年留洋日本前,鲁迅渡口相送时说的话:“你名朱安,家有一女,即是安。”为了让他安心,让家安宁,那一刻起,朱安心甘情愿,把自己当成周家的人。每当夜深人静,她才小心铺开自己的女儿梦,轻轻地擦拭,憧憬着他来娶她的幸福时刻。一等整5载,满怀期待等来的结果却是一枚堪比黄连的苦果。洞房花烛夜,彼此默然的一夜,一沉默就是一辈子。在鲁迅眼里,朱安是母亲选的太太,是母亲送给他的一个礼物,他只有赡养义务,至于爱情,他不知。而她,经年的忍负和牺牲,换不来一缕柔情,而是几十年的冷落。心,无依无靠,无处安放,就像横在野渡口的那只小舟,风雨中独自飘摇。

世间红尘客,愿能一世安妥,谁不渴求?

夜深千帐灯。且做不眠人,一段曲,一杯茶,一段文,一浮生,转过身来,与尘世握手言欢,遇见更好的自己。周国平说: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照看生命不难,安顿灵魂不易,所以有人深夜买醉,有人独自流泪。隐于烟火寻常处,我能想到最温暖的事就是:说话时,有人微笑聆听;委屈时,有人敞开胸怀;临睡前,有人道声晚安。

此时窗外,夜雨初歇,寂静安宁,小儿过来,轻轻一声“晚安”,顿时暖意融融。愿能闻得这世间最温暖的两个字——从青丝,到白头。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巢湖市东风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06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