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谨防职业教育“剪刀差”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徐 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前,我国技术工人缺口仍然很大,供给与需求失衡愈加突出。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背景下,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其饱受冷落也是现实——

又到考试季节,又到填报升学志愿时。成绩好的学生为报什么学校纠结,成绩不太好的家庭也在为孩子上不上职业学校犯愁。

虽然我们一直提倡行业平等,宣传就读职业学校同样有美好前途,但在大多数家长心中,就读职业学校只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多年来,我国“普职比大体相当”的政策在许多地区很难落实甚至成为一纸空文。于是,一些业内外人士开始力陈中国职业教育之弊端,开始深刻反思职业学校的办学方向及路径。

诚然,批评和反思都有必要,但是在批评、反思的同时,我们不能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家长不愿意送孩子上职业学校,职业教育为何遇冷?

这可以从中国传统价值观中找答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也可以从家长的攀比心态中找理由——怎么也不能输给隔壁老王;还可以从内涵发展水平不高上找证据——言必谈德国、芬兰的普职分流如何合理,课程如何多样化,选择性如何强。但是,如果改变简单的线性思维,我们会得到另一些启迪:假如一线技工同样有体面的收入和生活,那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古训是不是就失去了市场?与隔壁老王的攀比是否就失去了现实意义?

这样看来,抓住本质寻求问题的 “解”才是重点。这,就是就业。职业教育也好,普通高等教育也好,殊途同归,每个人都要通过就业实现人生价值。站在就业的角度审视当下职业学校存在什么弊端呢?个人认为,存在一大一小两个“剪刀差”。

大的“剪刀差”来自社会。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优质工作岗位稀缺。因此,为了孩子将来找到好工作,家长不惜重金送孩子上大学、读研究生、出国留学。高额的就业成本与某些岗位低门槛就业的社会现实,形成了对比强烈的“剪刀差”,导致职校生与本科生、甚至与研究生共同争抢一个工作岗位的局面时有出现。在这种“剪刀差”下,让职校生“情何以堪”,更让职业学校“渔网常空”。

小的“剪刀差”来自职业教育自身。一方面,近年来为切实增强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融合力,职业学校找到了“职业技能大赛”这个抓手。一时间,就像普通学校抓升学率一样,职业学校抓技能大赛成为办学治校的头等大事,大量的人财物都投入到各级大赛中,所以有职校教师戏言,他们日常的工作 “不是在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就是在为技能大赛做准备”。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必须承认,技能大赛在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学生发展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必须承认,每年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毕竟是少数。学校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耗费在极少数参赛者身上,有意无意间忽略了对绝大多数学生的培养,导致职业学校缺少创新思维、有效路径和直观性成效。正是这种职业学校让少数学生顶着金牌、银牌的“光环”,而让大多数学生成为“分母”的现象,形成了又一个对比强烈的“剪刀差”。在这种“剪刀差”下,不仅客观上出现了“一块金牌遮百丑”的怪象,也给更多家庭以“上不上职业学校一个样”的误解。

一大一小两个“剪刀差”,“剪”出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尴尬现实,也“剪”出了多少家庭、学生在填报升学志愿时的纠结与焦虑。谨防职业教育“剪刀差”,治理职业教育“剪刀差”,应成为整个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成为职业学校推进自主发展、内涵发展的重要导向。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