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课笔记

在游戏中享受音乐课

发布时间:2018-07-04 作者:李婷婷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一次会议上,我第一次观摩了台湾教师吴慧琳的音乐课。这是一堂好玩的音乐课,没有讲台、没有课桌,课堂上充满了动感、节奏、轻松、快乐,学生在好玩的游戏中不知不觉学到了音乐知识。这样的课堂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体现了在活动体验中学习知识的设计理念。

课堂开启,吴慧琳让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自由舞动身体,刚开始学生显然有点懵,甚至有点不知所措,这可能是他们以前从未上过的音乐课。看得出来,很长一段时间学生的身体都很僵硬。到了第二个环节,吴慧琳让学生依据敲鼓的节拍、按照眼前摆放圆点对应的数字位置轮换拍手和跺脚。当然,动作绝非简单地拍手跺脚,她要求学生要像弹钢琴一样,手脚依照眼前摆放的“数字钢琴谱”来做动作,渐渐地学生们找到了感觉。再后来,随着音乐节奏的变换,学生们展现身体律动不同的轻松体态,一个个摇身变成了疯狂的小顽童,可以尽情地舞动自己的身体。

课堂上,吴慧琳引导学生通过比划、摇摆、拍手、跺脚等身体语言感受音乐的节奏和旋律。在欢快的气氛中,学生们忘情投入,真切体验了音乐的魅力。

这就是吴慧琳所说的“打开身体的百宝箱课程”,旨在让学生更轻松、更自由、更自在地让身体舞动起来。

在她看来,人类拥有肢体这项天然的乐器,能够经由引导有计划地将感情转换成音乐形态表达出来。在她看来,最先需要接受训练的乐器是每个人的身体。因此,这样的课堂上,她重点用音乐唤醒每个人的身体,透过循序渐进的游戏等方式,让学生可以轻松走进音乐的世界。这样的学习不仅是要学生掌握艰涩难度高的技巧,而且是真正带领每一个学生从零开始,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改变自己。

吴慧琳表示:“当我们谈论素养培养时,其实不用去别的地方找,就像我们的音乐课,眼前的每一把椅子都是可以给孩子演出的。”是的,一位优秀的教师需要开发利用一切资源为学习服务,为学生的素养提升服务。当学生的身体被音乐唤醒,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就会爱上音乐,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音乐。

当天课结束后,吴慧琳还与台下的观众做了有意思的互动。她瞬间化身为“慧琳姐姐”,带着台下观众一起尽情歌唱、舞动身体,彰显了一位优秀音乐教师的魅力。我们不禁感叹:音乐原来如此好玩,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样可以调动成年人的积极性。我真切地感受到一堂好的音乐课的魅力。

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音乐教师,这堂课让我脑洞大开,给我带来太多的启发,原来音乐课还可以这样上。一堂好的音乐课可以唤醒每一个学生身体内的音乐因子。一位优秀的音乐教师,要让自己的课充分体现出应有的设计感,设计成学生可以体验、参与、感知的活动,不仅有知识的习得,更要有让学生迷恋音乐的感觉产生。目前我学习实践的奥尔夫音乐就有这样的特点,具有很强的自娱特性,很容易吸引学生参与到音乐中来,让他们在玩乐中感受音乐之美。它不是单纯为了学音乐,而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音乐。

当然,上这样的音乐课需要我们慢慢放下头脑中的评判,不去过多关注学生做得好与坏,而是让他们尽情地放松身体,自由地跟随音乐让身体舒展起来,把自己的心灵打开。这样,表面上看这节音乐课似乎有些散乱,实则学有所得。教师要放下刻意的雕琢,不挑剔,不过度指导,让音乐在学生的身体里舞动流淌,让身体在音乐中肆意舒展。

受吴慧琳老师这节课的影响,我尝试改进自己的音乐课堂教学,研究如何带领学生放松身体,自由、好玩却能有计划地在游戏中探究音乐知识,探索体验对音乐学习的体认。

(作者单位系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慧谷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