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接·区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构建教师培养新模式

路银兵

教育的核心是将人的价值感引导出来,创造出新的价值,不只是传授已有的东西。教师教育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专业发展规律,重在滋养心灵,唤醒生命感、价值感、使命感。

构建教师培养新模式。一是启动“双名工程”,即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工程;设立两个基地,即仙桃市成教中心教师学科培训基地和全市教师文化讲堂仙源学校基地;搭建3个平台,开展校内一师一优课比赛、开展全市学校对口联校互动协作、积极参加全省微课比赛等活动。二是重视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深度培养,培训课程狠抓“学科本体性知识拓展、更新、提升”和“课堂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两部分。三是构建一条“新教师—合格教师—优秀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渐进发展阶梯。

立足课堂,修炼教书育人真本领。课堂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仙桃市“以研究的方式”开展团队建设,由志同道合的教师群体以研究的方式共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开展“行动研究”,形成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指导实践的有效循环。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仙桃市教育局督导室)

以工作室建设助推教师成长

李淑民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河北省兴隆县名师工作室建设以“一二四五研修模式”,即践行一种理念、运行两种机制、通过四种方式、开展五项研究,助力区域教师专业成长。

一种理念为先导。即“在学习中积淀,在研究中成长,在服务中历练,在引领中提升”。有了理念,工作室就有了“魂”。

两种机制为路径。运行两种机制指1+1+n+n(上级部门+工作室+n位队员+本校n位教师)和1+1+m+n(上级部门+工作室+m个工作小组+本地n位教师)。既重点培养了工作室成员,又辐射引领其他教师,点面结合,使效益最大化。

四种方式为手段。一是学习。在活动中学习,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如读书汇报、课标宣讲、教材解析等。二是研究。促使教师由经验型转变成研究型,组织开展主题研究活动,引领教师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三是服务。增强成员服务意识,开展各种培训、活动、研修,架起工作室与基层教师之间的桥梁。四是引领。要使队员的素质有较大的提升,就要为他们搭建更大的舞台,创造机会引领队员走出去。促使队员像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起来。

五项研究为依托。研究课标,课标是“方向盘”,必须牢牢把握、内化于心;研究教材,教材是“地基”,必须打牢,对教材了然于胸;研究学生,以学生为本,激趣为首,课内外相结合;研究课堂,课堂是“主阵地”,开展说课研究、课例研讨、教学评优等活动,让教师在课堂上立起来;研究名师,名师是成长“目标”,组织聆听专题讲座、观摩名师案例,逐渐塑造教师自己的风格。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兴隆县教师发展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04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