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茶汤中的教育之味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徐新宇 来源:中国教师报

伴着屋内舒缓的音乐,茶艺室外早已目光灼灼——从这里经过的学生忍不住向内探望,屋内一个个秀气的小姑娘,将杯盏于手指间转动,举手投足间茶韵不言而生。

对于茶叶来说,春天是一个重要季节,我们以“农历的天空——奉一杯节气好茶”这一主题贯穿茶艺课程始终,取相宜的水,烹相宜的茶。

围绕春日之茶,可做不少文章,“梨花清明染春深”活动开始了,全校学生皆可参与,绿草可做茶席,梨花可做插花,学生不仅能够了解茶文化,品评一杯节气好茶,还可以搜集节气元素创作茶包,精选茶诗茶歌创作茶画,以灵巧的手工编织增加茶元素,甚至运用3D打印技术设计、制作茶具。

春天,整个校园都浸润在浓浓茶香之中,就连小伙子们也对茶艺课程产生了兴趣。

一个足球社团的男生因身体原因来到茶艺教室休息,茶艺老师教他基本坐姿,他却趴在茶台上百无聊赖。其他学生并未受到打扰,从基本的茶艺知识,到“烫壶温杯”“冰心去凡尘”再到“投茶”“出汤”,款款而来,轻柔雅致。

“老师,能给我一杯茶吗?”男生眼中透着好奇和期待。原本趴着的小身板不知不觉挺得笔直。茶艺老师给他添茶,他竟无师自通学会了叩指敲桌的礼仪。课程结束时,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在这里品茶吟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节课没白来……”

茶味最能安人心,至简至朴的茶叶能让人品味最真的故事。我们邀请心理老师共饮一杯清茶,请他听学生倾诉心中烦恼,解开成长困惑。

学生嘉怡很少向妈妈提及学校的日常。学习茶艺后,她尝试在家里给妈妈泡茶,一杯红茶捧到妈妈手中,嘉怡妈妈说“真的是强忍住了泪水”。再后来,嘉怡开始给妈妈讲茶文化,空闲时还与妈妈一起制作水果茶、奶茶,成了一对有说有笑、动作默契的亲子茶艺爱好者。

家长是课程实施的推进者,我们面对全校师生及家长举行“千秋功业一杯茶——斗茶讲茶会”,以茶为媒介,讲述茶的故事,讲述以茶为媒介的人生感悟。不仅是家长,学校教师也循茶香而来,组成茶艺教师社团,在工作之余品一杯香茗,阅一本好书。

茶,是一片树叶,也是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以茶为引,串联起丰富的课程,丰富了师生的生命体验。

以茶养性、以茶会友、以茶学文。一杯香茗入口,香味在口腔中萦绕,这不仅是茶的幽香,更是文化传承的味道。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威海市高区沈阳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