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闲话小暑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王永清 来源:中国教师报

夏至转眼过去,又到了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古人认为这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

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大意是说,吹来的风裹挟着热浪,蟋蟀离开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避暑热,平时喜欢低空盘旋的老鹰也因地面气温太高返回了清凉的高空。

葵花、木槿、石榴、荷花、喇叭花、月季花……各种花争先恐后地开放,花香清冽而纯粹,像打开瓶塞的酒,又像看不到泉眼的泉水,一波接着一波,掠过盛夏的天空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

农谚曰:“大暑小暑,上蒸下煮。”节至小暑,也就进入我们常说的“三伏天”。尽管天地间开始了一浪强过一浪的热,但勤劳的农人却不敢消受太多悠闲。“头伏萝卜二伏菜,三伏还能种荞麦”,农活总是步步相随,稻谷急需施肥管理,棉苗急需整枝打杈。伏旱的侵扰,涝灾的光顾,虫草的泛滥,排渍抗旱,间苗喷药,让每个勤劳的日子如坐针毡。

“六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瞬间就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常常让在田间劳作的农人躲闪不及。淋个浑身透湿,种田人习惯了,一点也不在乎,反而有些欣喜。降水对水稻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加速水稻分蘖拔节。一场暴雨过后,山清水秀,暑气顿消,送给人们一个清凉的世界。

小暑时节,民间有晒衣服、晒书的习俗。传说,玄奘从西天取经而回,涉河时不慎将经文浸湿,便上岸晒经,恰是六月初六,这天便变成了“天贶节”。皇宫内定于此日为皇帝晒龙袍;寺院亦在此日晒经书、法器;文人雅士晒书,令书页浸透光线,驱赶藏匿的书虫。这天还要晒衣服——经过了黄梅天,藏在箱底的衣物或已霉潮,取出来晒一晒确有必要。

面对即将袭来的“桑拿天”,除了喝消暑汤,吃黄瓜、西瓜等水果外,还应该注意克制情绪,戒躁戒怒,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这时最宜品茶,尤其是品那种春色般的绿茶。沸水冲下,茶芽朵朵,似绿云翻滚;茶汤嫩绿,色泽鲜亮;茶烟袅袅升腾,抿一口,一股清香沁人心脾。

或许,这就是小暑时节最凉爽的风景。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枣阳市刘升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