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黎苗县域中小学“精准扶研”四环节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王春娇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提升县域教育质量,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明确提出“精准扶研”的理念,由县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县、乡两级教研员运用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方式,帮助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帮扶学校提升管理水平,并在县域范围内建立精细化、生态化、有实效的教科研机制,实现“强科研、提质量”的目标。“精准扶研”的概念、内容、方式、方法等受“精准扶贫”的启发,可归纳为四环节——识、导、助、评。

精准“识”研。“识”即认识、识别。县教育培训中心在“精准扶研”启动之初做了两项调查并形成分析报告,分别为《县域“扶研”能力基本现状调研与分析》《保亭县中小学校本教研基本现状与分析》,通过两个分析报告,识“己”识“彼”。

识“己”所能。“己”指的是作为扶研者的县、乡两级教研员,看他们是否具备了“扶研”能力与水平。2011年底,保亭成立了研训一体的教育培训中心,并配足配齐教研员,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县、乡两级教研员具备了“扶研”能力。

识“彼”所指。“彼”指的是受扶对象:教科研薄弱学校及教科研遇到的问题。“识彼”要准确地识别教科研薄弱学校存在的难点。县教育培训中心根据2012年以来蹲点教研的梳理成果,将县域内15所中小学确定为教科研薄弱学校;同时确定了教科研面临的4大共性问题:课堂教学低效甚至无效、学科组活动有量无质、教研常规粗放管理以及课题研究的空白。

精准“导”研。“导”即指导、引导。通过引导教研员和教师认识“精准扶研”的重要性,从而带动县域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教科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为“精准扶研”提供观念保障。

引导学校和教师认识“精准扶研”是为解决学校教研低效甚至无效问题,提高学校教科研管理水平和教师业务能力的需要。当下学校和教师最需要的:一是学校尽快建立相关教科研机制,强化教科研过程管理;二是加大校本教研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认识度和认可度;三是开展形式多样且有实效的主题活动,让教师愿意参与、主动参与。

精准“助”研。“助”即帮助、扶助。在精准“识”研和精准“导”研的基础上,针对县域和学校存在的瓶颈,采取多种形式的“扶助”方式,注重解决问题和解决实效。

抓实蹲点教研,规范学校管理。以学校为基地,县教研员“一对一”指导,即一位教研员蹲点一所薄弱学校,全程进行跟踪、跟进和指导,助其解决问题。譬如,针对教学常规“零管理”的学校,教研员立足实际,帮助其建立规范的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做到“一校一机制”;针对教师少而无法进行集体备课的情况,教研员组织邻近学校定时开展联片教研,或通过博客、微信平台,解决集体备课、资源共享问题。

抓实学科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学科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主阵地,要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动。一是进行“高效课堂基本范式”培训,旨在改变旧有教学模式,提高县域教师业务能力水平,进而提升县域教育质量。二是举办导学案撰写培训及比赛,让教师更好地把握“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三是大力开展高效课堂实践课活动。通过活动,促使高效课堂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提升课堂效率。

精准“评”研。“评”指评判、考评。在前三者的基础上,做好各项工作的考评与跟进,以巩固和延续“精准扶研”的成效。

制定考评细则。细化量化教科研常规,使教科研常规更加具体可操作,更加符合保亭教育实际。做到项目清晰、主次分明、评价精细,每次活动做到“六有”,即有时间、有地点、有主题、有主备人、有记录、有签到表。

督察随时跟进。为落实考评细则,督察要及时跟进。督察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学校层面,学科组每周一小检,做到教学常规“周周清”;学校每月一大检,做到教学教研常规“月月清”。二是县级层面,各校督学不定期跟进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限时整改,做到“问题随时清”;县级督学每学期末进行全县大检查,做到“问题不留下学期”。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研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1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