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训最主要推进形式是活动,通过活动让理念内化为自己的观点,从而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做有高度的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章卫良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教育如何改革?浙江省长兴县教师进修学院秉持“精准定位、精心推进”的原则,通过精通技术、精细服务达到精炼队伍,进而呈现教师培训的精美成果。

精准定位。在培训前,县教师进修学院首先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满意度问卷调查”,了解基层学校、教师对培训的意见与建议,做好教师培训的需求调研工作。其次,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与干部的学历、任教学科、职称、工作年限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分层分类汇总。在形成大数据之后,由县教育局组织召开局相关科室长、全县学校学习共同体负责人、校长代表以及骨干教师代表座谈会,进行“四方论证”,就新一轮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的组织与实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最后,在充分准备与谋划的基础上,县教育局先后制定并出台了《长兴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学分管理实施细则》《长兴县“十三五”校本培训实施指导意见》等文件,为教师培训做好铺垫。

精心推进。培训最主要的推进形式是活动,通过活动让理念内化成教师自己的观点,从而指导教育教学行为,并趋于科学与完整。2015-2016年,长兴县分别举办以“新常态下的教育之道”“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教育现代化之路”为主题的读书活动。2016年举办“中学生天地杯”首届教育思想论坛活动,以分论坛的形式实现全员参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举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深化课改专题培训班。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合作“班主任队伍建设”40学时专题培训……各级各类活动有力助推教师培训走向深入。

精通技术。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平台技术从LMS 向移动App、微信学习过渡;课件技术从流媒体到Flash和H5转移,我们的培训者以手机为工具,熟练掌握了如金数据、PP匠、易企秀、草料二维码等新技术。譬如利用金数据在线创建表单,表单设计好后,生成表单链接和表单二维码,直接发布到QQ群、微信群。目前,金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培训预报名与需求调查、培训签到与请假登记、培训作业收集与满意度调查等方面,特别是在培训信息反馈调查方面效果显著。在共性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根据项目特点,设定个性化的调查问卷,调查的数据对于改进管理、提高质量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通过新技术的应用,精致地展示了培训过程。

精细服务。一方面加强见习教师暑期岗前集中培训,通过入职宣誓、局长第一课、与校长对话等形式,帮助见习教师尽快适应新岗位。另一方面突出以基地学校、导师带教的浸润式培训。如探索幼儿园教师“课程生活化”专题培训,稳步实施与高等师范院校签订“幼儿园教师课程生活化”与“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的项目合作协议,并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包括主题区域创设、“PCK”项目实施、方案型教学方案设计、幼儿园环境建设、艺术工作室实践体验,等等。

精炼队伍。县教师进修学院要求所有项目负责人与管理人员每个学期必须进培训班上课、下基层学校指导校本培训,在实践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培训者坚持以科研提质量、以科研促发展的思想,积极鼓励教师开展教师继续教育研究,探索适合长兴县继续教育的模式、方法和手段。比如,幼儿园学段负责人沈云走进基层幼儿园作了“指尖上的艺术——以剪纸为载体的幼儿美术教育”专题辅导,高中学段负责人白伟香给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班作了“如何撰写读书体会”专题辅导等。

精美成果。经过努力,长兴县教师分层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从管理平台内统计的数据看,2017年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培训总体满意度达99.3%。长兴县教师进修学院定位于“跟得上发展形势、做得好培训方案、站得稳培训讲台、进得了基层学校、写得好各类文章”,努力做“有高度的教师继续教育”的领跑者,朝着“主动作为、主动有为、主动有位”的方向不断努力。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长兴县教师进修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