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常规培训跟上有余,观下不足。新文件或政策出台后,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紧跟形势组织教师培训,但以文件传达、报告解读居多,不足以使培训效果落地。

重新定义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吴幼颖 来源:中国教师报

培育高质量教师队伍已成为教育发展最紧迫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其中负责教师培训的教研员要不断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提高培训质量新途径。

重新认识教师培训。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指出,单纯从自然资源、实物资本和劳动力的角度不能解释生产力提高的全部原因,人的知识和能力是生产力提高的决定性因素。人的知识与能力的取得不是无代价的,它需要通过投资才能形成,人力资源培训就是一种重要的投资形式。

换言之,培训是一种教育投资,投资的目的是将财富转变为生产力,即教育质量。重新认识培训非常重要,培训是给有经验或无经验的受训者提供完成某种行为必需的思维认知、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是培养与训练的合义。培训的目的是形成新技能、解决新问题、创新生产力。

在职成人培训要以训练为主,讲授为辅。但现实的教师培训,把培训等同于教学、把教学变成讲座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样的培训易组织、易完成,教师往往上一个讲座还没来得及消化,下一个讲座又接踵而至。培训要从教师的经验入手,以问题为导向,以技能训练为重点,发挥学习的主动性。

培训过多的原因,除讲座式培训易安排易完成之外,多部门无序组织也难辞其咎。仅教育系统内部有教研室、教材中心、干部培训中心、教师培训中心、科研中心、信息化教育中心等多个职能部门。培训部门过多,就会出现培训时间冲突、培训内容叠加的现象。为减少无序庞杂的培训,要推动各职能部门的资源整合,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建设研训一体的教师发展机构,更好地为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服务。

研发培训内容。找准问题进行培训,是提升培训质量的关键。教师在教育管理中的问题,源于其内在知识结构与技能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个人思考、经验与时代发展有差距。缩小差距,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缩小差距,要从转变观念、培养技能两方面入手。作为培训者,在培训时一方面要抓住时代热点,另一方面要着力于改变区域教师行为,有效缩短差距,培育高质量教师团队。

常规培训跟上有余,观下不足。在国家出台新文件或政策后,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紧跟形势组织教师培训,但以文件传达、报告解读居多,不足以使培训效果落地,对教师解决问题能力培养有限。

2015年,针对北京市教委提出的各校要研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要求,石景山区举办了“教学副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以教练技术工作坊的形式,集市教委文件解读与学校课程方案研发为一体。在培训中,着眼于助力教学副校长设计出基于教育价值观、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学校课程体系等诸要素有机结合的学校课程方案。通过理性思考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研修方式,提高教学副校长的课程领导力。

培训内容的设计研发要关注社会难点、热点问题。2017年,石景山区针对时下学校危机事件不断,学校对突发事件处理应对不当,屡屡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研发《校级干部危机管理》培训方案。对区域内所有的正校级干部分三期完成一轮以“危机管理”为主题的培训与指导,内容涉及突发公共事件的现场处置、新闻事件的舆情分析、学校突发事件声明的撰写等内容。我们又研发了教师二级培训课程,运用讲座、教练技术、现场演练等形式,将现场处置流程、最佳响应时间、必备应对技巧、善后处理等内容编入培训方案。通过持续培训和反复演练,培养教师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安全自护能力。

拓宽培训形式。新时代教师需要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在信息化时代,培训者也要转变培训方式,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可以实行线上自主选学、线下讲座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培训形式。把集中培训、跟岗实践、线上线下交流研讨相结合,建设公益性教师教育在线学习中心,提供教师教育核心课程资源,引领带动中小学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教育教学。

整合培训资源。高校培训资源站位高、信息量大,一方面有助于拓宽教师视野与工作思路,另一面也存在离基层实践远,先进思想与理念不能迅速落地的问题。因此对高校培训资源要合理选择,将通识提高与技能培养两者结合,才能提高培训质量,进而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基层培训部门,在选择培训资源时,可以依托高校资源,并适当引入大中型企业培训课程,依规自主聘请兼职教师,实现高校与中小学干部教师、企业人员双向培训交流,建立干部教师教育师资培训共同体,有效提升培训质量。

(作者单位系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教育分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