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改,教师队伍提质的利器

发布时间:2018-09-12 作者: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龙宝新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扛鼎者。随着高中新课标的颁布、新高考制度的推进,一场以立德树人、素养培育为主旋律的课堂变革悄然启幕,勇做课改的先锋是历史赋予教师的责任。在此形势下,科学理解课改、深度实践课改是新时代教师的必经之路。

首先,课改是课堂文化的重构,教师要做课堂新文化的启幕者。课改不会在“改课”中戛然止步,不会在课堂模式复制中偃旗息鼓,这是一场具有冲击力的“革命”。课改始于对教学流程、结构的全新设计,瞄准的是课堂文化的重建、是思维与灵魂的重铸。作为课改人,教师要敢于挑战自我,用行动重筑新时代课堂文化。

其次,课改是向“天花板”宣战的革命,教师要做课改瓶颈的突围者。课改需要 “革命”,而不是课堂教学神经末梢的“改进”,在课堂中,无论教师怎样去深耕、去雕琢,改进的效果都不会明显。道理很简单,惯性的课堂传统、课堂思维早已为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设定了上限,撑起了“天花板”,课改只有在击穿这层天花板之后才可能获得重生。

课改是一场深层质变,而非细枝末节的修饰;课改是一次系统性蜕变,而非对传统课堂的修补。用符合教学规律和走势的文化、思想重构课堂,突破课改的“天花板”,正是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最后,课改必须创造自己的空间,教师要做课改空间的开拓者。课改需要开放的课堂空间。好课堂是学习者自由表达、浪漫创作、纵情想象的空间,是学生身心融入、参与的空间。课堂空间在学生学习活动衍生的地方展开,缺乏学生自主、自由、自导空间的课堂注定是黯淡失色的。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课堂向心灵开放,释放儿童的创意与想象,正是教师开创课堂新空间的前站。

课改需要筑梦、逐梦的空间。课改是立体而有深度的,是超越现状、寻梦未来、奔向远方的,课改梦想是打破传统教育的利器,是赋予课改以创意与睿智的根源。新时代的教师是传统课堂的颠覆者,是课改愿景的追随者,是新课堂的创作者。有梦的教师总是善于捕捉课改信息,敏锐察觉当下课堂的问题,勾画课改事业的新图景。在这一意义上,每一位教师都是梦想者,都是课改梦想空间的开创者与实现者。

课改,不只是一场文化重生、瓶颈突破、空间开拓的革命,更是新时代历练中国教师“梦之队”的摇篮与熔炉。广大教师只有肩扛起课改的事业,抓住新时代创造的机遇,才能在新一轮课改中升华自己、不辱使命!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