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教育,教给孩子的,或许无法马上用标准化的东西来衡量,但或许这里埋藏了孩子一辈子可以受用的那些根本性的东西。这是应彩云对幼教的理解。她说:“孩子是天我是云。”她把孩子看作天,让他们永远高高在上;她把自己比作云,始终为天空的纯净和美丽变换着、行走着……

应彩云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教师报

女,汉族,1963年7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教师。30多年来,她践行着“孩子是天我是云”的朴素思想,关爱每一个孩子成长,是孩子眼中那一抹最美的云彩。她遵循活动育人规律,用多元活动成就每个孩子的自主探索、自主交往和自主发展。她坚持聚焦课堂的实践研究,成果丰硕。她坚持倾听是最深情的陪伴,利用双休日陪伴感统失调的幼儿进行游戏练习,帮他们赶上同伴脚步。她支教的足迹遍布偏远地区,每年开放教学观摩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50余次,单个网络授课视频点击量近百万,上海电视台专门为她推出《师道·应彩云》纪实节目。曾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新中国60年杰出女教师等荣誉。

影响儿童成长的相关因素一直是应彩云研究的主题。如何关注孩子当下快乐,让孩子享受愉快的学习之旅是她的教育教学宗旨。她研究孩子喜欢的学习情景、玩耍游戏、交流方式、图书读物、亲子关系、班级环境……孩子越来越爱上她的课,他们都说:“应老师上课太好玩了!”

家教指导让孩子成长更有利。应彩云和刚入园的孩子、家长一起解析他们的个性特征;开设家长讲坛使年轻家长明白亲子教育的重要性;举行开放半日活动,让家长近距离发现孩子的进步与弱项;发放家教手册,指点亲子教育策略……不仅如此,她在上海市乃至全国各地的“市民大讲堂”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讲堂和亲子阅读的讲座,引得当地的民众趋之若鹜,门票总一抢而光。

应彩云还通过带教年轻教师、成立工作室等方式示范辐射,在幼教园地影响更多教师,为孩子的天空描画满天的彩云。她细心观察教师的工作心思,悉心了解教师的工作疑惑;她参与和指导教研活动,帮助组长确定工作主题、有效开展教研。在靠近教师课堂的同时,她以在杂志专栏、官网博客写作的方式,引导教师思考;以展现课堂的方式,清晰教师视线;以专题讲座的方式,给予多元信息。

应彩云的教学影响了杨浦区各所幼儿园。她聚焦课堂,在无数次的课堂实践研讨中,学员们收获了关于儿童观察的细则、绘画教学中儿童的主体表现、早期阅读中的情境教学、集体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感性知识。目前,她所教的学生中,已有5名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名成为各自省内的特级教师,超过50名学员在自己的区域内开设名师工作室。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