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观察·周 群⑥

“自学自省”在项目学习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强化自学指导”是北京景山学校初中语文教材的编写策略,也是景山语文人的教学理念。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语文教学要把提高学生的自学愿望和自学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教会学生自己学习,让学生在自己领悟、体味、欣赏和写作中学会听说读写。基于上述理念,我校以校本语文教材为载体,建构了一整套自学能力培养系统。例如,指导学生自己制定语文学习目标,根据注释阅读课文、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以及设立“自学自测”“自学自省”“修改作文”栏目,期末进行“自我评价”等。其中,“自学自省”板块要求学生在完成某一种文体的阅读和写作后,以文字的方式对自己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情况进行梳理、总结。

校本语文教材中持续设置“自学自省”“自学自测”板块,四年制八册教材中出现十余次。不难发现,“强化自学指导”的主张与项目学习创设真实情境、任务,促进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与能力体系的理念本质是相同的。而将“自学自省”的做法应用于项目学习,开展真实性评估,效果亦非常显著。以“学习公共说理”项目学习中的“自学自省”为例。我曾对校本语文教材中议论文和杂文两个单元进行二次开发。我认为,初中议论文教学不仅要教“术”,即教学生如何阅读和写作议论文,还要教“道”,即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据此,我确定该项目学习的主驱动问题为“学习公共说理,培养公民素养”,以此为引领设计了5项学习任务。任务一是认识说理,从有教养到表达思想;任务二是掌握说理的规律;任务三是学点辩证思维;任务四是学点逻辑知识,了解逻辑谬误;任务五是说理,从书面到口头。5项学习任务各自对应一系列子问题,主驱动问题与子问题共同构成了系统性问题框架。学生不仅要大量阅读和写作,还要进行一次真实的演讲。在完成上述5项学习任务后,学生还要制作“学习公共说理”的项目成果集。该项目学习采用的是混合式学习方式,我在网络平台对学生如何开展“自学自省”做了如下引导:

各位同学,今天你们要针对“学习公共说理”项目学习情况做总结,总结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1.学习的内容、对象。请你一一列举学习了哪些知识,包括阅读总量和写作的总量。你可以利用word文档的字数统计功能查看写作总量(含标点)。

2.怎么学的?不要写“跟着老师学的”,这不好。许多学习行为是你自己完成的。阅读、写作、思考乃至知识和能力体系,都是由你自己建构的。写你自己做了什么,怎么学的,切记。

3.网络平台在这个项目学习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你可以与传统的学习方式作比较——学习兴趣有无变化?在线阅读和写作时的状态是怎样的?是否学会了与他人在线交流?这种交流有什么特点,对你线下的学习、人际关系是否有影响?当然,是不是也导致你的“网瘾”,以至于给你的学习带来了困惑和负面影响?你对老师采用的网络环境下的项目学习有什么期待、建议?

4.“学习公共说理”这个项目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比如,你原来不会讲道理,现在如何了?对你形成自己的观点有什么影响?

5.关于演讲,请务必在总结中给这项活动留有一席之地。从准备演讲稿开始,观点如何形成、如何写演讲稿、登上舞台的真实感受,以及聆听同学真情表露时的心情,用笔写下来吧……

“自学自省”是景山学校强化自学指导的重要策略。学生自评参与程度、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脱离不开评价性问题的设置,而这也是真实性评估对自我评估的要求。因此,教师不仅要给学生布置任务,还要给出“自学自省”的具体方法。

由于引导充分,最终我读到了一份份饱含成长喜悦的总结。如学生王玉星在“自学自省”中写道:从最开始绞尽脑汁写下400多字,到后来文从字顺、条理清晰地写出1000多字的演讲稿,这一个月我真的收获了太多。或许我还不太清楚整理这样一本成果集的真正意义何在,但我期待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能够运用这一个月学到的所有知识。

在项目学习中,以量表的方式进行个人与同伴或小组评价是极为常见的。反思以往的实践,我认定“自学自省”同样适合语文学科项目学习开展真实性评估。在“自学自省”总结中,学生通过“复盘”学习全过程,总结自己的语文能力与素养方面的进步与不足,完成了作为学习者的自主建构。教师也可以借助学生的“自学自省”,同步完成教学的自省。不仅如此,学生用饱含感情的文字描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更体现出他们在学习中作为“人”正在进行中的成长。作为一名教师,我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学生因为语文学习,人格不断完善,精神世界日趋丰盈,其欣喜又何如哉!

(作者系北京景山学校初中语文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北大初中语文教学专家团队成员、山西初中语文项目学习实验教材编写团队核心成员)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