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体验加深理解,不仅在知识上,而且在情感上给予学生启发,这是教育戏剧的价值所在。山东省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语文学科为依托,不断完善学校教育戏剧课程体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素养和学校办学品质。

以教育戏剧探寻“别样”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刘学芝 马富强 袁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方向决定道路、文化决定灵魂、思想决定高度、内涵决定品质、质量决定发展。近年来,为了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师生真实成长,山东省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从语文学科开始,探索教育戏剧的育人价值。如今,经过多年实践,教育戏剧不仅成为语文教学的有效载体,学校还将其推广到其他学科乃至校园活动、班级活动,戏剧之风涌动校园。

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为什么如此重视教育戏剧?英国著名戏剧教育家布赖恩·威认为,戏剧不仅仅是供少数人消遣娱乐的艺术,它是一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戏剧教育开发每一个人。布赖恩·威曾举例说明教育戏剧的重要作用:如果学生问“盲人”这个词的意思,教师可能回答“盲人是看不见任何东西的人”。这只能在知识上满足学生,相反,如果让学生把眼睛闭上,试着走出这间房间或这栋大楼,则让学生切身体验了盲人的感受。用体验加深理解,不仅在知识上,而且在情感上给予学生启发,这是教育戏剧的价值所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语文学科为依托,不断完善学校教育戏剧课程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语文教学中不断深化,提升了学生的素养和学校办学品质。

课堂有“戏”,学习有“趣”

走进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的教室,总能感受到热烈、活泼的气氛。课堂上,学生自编自演戏剧,沉浸在角色中如痴如醉。这并不是在上戏剧课,而是一节普普通通的语文课。这节别样语文课是学校推行戏剧教学的一个缩影。戏剧游戏、角色扮演、童话剧编演、读者剧场、即兴表演……学生在趣味戏剧中夯实了语文基础,教师也告别了滔滔不绝的讲,教师与学生一起探讨,课堂气氛其乐融融。

从沉闷到活泼、从被动到主动,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课堂的变化源于学校对育人目标的清晰认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是党和国家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办什么样的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此,学校明确办学思想,将语文戏剧教学作为学校特色品牌项目,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多次组织讨论会,厘清语文戏剧教学工作思路。

为保障语文戏剧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学校成立语文戏剧课程研发组,提出“班班有戏剧,人人都精彩”的课程目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学生搭建实现自我的平台。

在班级层面,开设“班级讲台”,让学生体验戏剧的精彩。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差异化的语文教育目标。低年级关注课堂教学,挖掘教材人文内蕴和故事特质,开展形式多样的戏剧游戏、角色表演、故事编演活动,培养学生创编能力和感恩生命、热爱自然的美好品质。中高年级则通过读者剧场、即兴表演等方式,感受优秀戏剧作品的感染力,培养学生合作意识、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等品格。活动面向每一个学生,教师鼓励学生站上讲台展示自己,与同伴分享学习成果。从剧本创编、台词训练、道具设计到小导演、小摄影等人员分工,人人参与。学生在戏剧体验中完成一个自我思考、自我创造、自我成长的过程。

在学校层面,开设“开心剧苑”,学生人人展精彩。学校将语文实践活动与戏剧展演相结合,搭建“开心剧苑”大舞台,每学期举办一场校园戏剧节。戏剧节中,学生可以根据成语故事、民间传说、古典诗词、中外名人逸事、童话寓言、文艺名著名篇乃至科普小品创编剧本,经过反复打磨、排练后将剧目搬上舞台,向全校师生展示成果。

在“开心剧苑”,上演的是精彩的戏剧,比戏剧更精彩的是学生参与的过程。戏剧节开始前,学校对全校学生征集优秀作品。为了“应聘”成功,学生前期需要阅读大量文本,掌握创编故事的素材。“应聘”环节,学生则要准确表达自己拥有的表演技能和创编能力。此后的剧本改编、寻找背景音乐和排练、表演等环节,也需要学生付出精力,“开心剧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表演舞台,而是语文学科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小天地。

让教育戏剧流淌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仅仅围绕语文学科做文章不能使教育戏剧在全校形成氛围。为此,学校按照整体推进的实施方案,开设戏剧社团、班本剧吧、主题剧场等课程和主题活动,使教育戏剧成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塑造的重要渠道。

戏剧社团。学校在每个年级开设专业戏剧社团,通过系统实施戏剧教学,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肢体表达、声音表达、偶戏表演、面具表达等方法,学习、学会在特定戏剧空间围绕设定主题共同创作。教师对创作具体内容不作规定,注重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反映自身独特的经历、想象力和创造力,只在恰当的时候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架,比如教授学生多种表达方式,训练学生语言、动作、声音等基本戏剧技能,提升学生多方面表达能力。

班本剧吧。在班级管理方面,教师可以利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戏剧的机会,引导“问题”学生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找到自身问题的根源并自觉修正,从而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

班本剧以各类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含有戏剧元素的班级主题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根据班级特点设计实施的教育戏剧主题活动。

实践中,教师结合育人目标,编写具有学校文化特色的班本剧目,包含国家民族、学生成长、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家庭伦理和社会道德等内容,每个部分都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让学生在玩中感悟、玩中成长。

主题剧场。主题剧场即围绕某一物品或节日、活动,让学生进行创意表演,比如开学面具秀、手偶剧场、清明节实践等。

以开学面具秀为例,假期教师通过家校平台布置、指导学生按照一定主题制作面具;开学后进行模拟角色展示。利用面具进行创意表演,可以让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手偶剧场则是教师指导学生根据故事内容制作手偶,再以手偶为道具进行排演,最后进行表演。此外,还有清明节实践展示活动、端午节“和我一起过端午”创意香包赛、中秋节“今宵月圆”情境展演等。

在主题剧场中,学生在角色扮演中感受不一样的人生、感知世界、体验快乐,从而树立对周围事物的正确认识,促进优秀品格的形成。

目前,儿童教育戏剧课程纲要已经出炉,学校以主题式戏剧教学统领美术、音乐、思品、语文、英语等学科教学,覆盖所有学段的学生。学校还将教育戏剧纳入课表,通过参与、体验、整合、创造,让学生在“未知”“可能”中拥有别样体验,在戏剧体验中学会做人做事。

教育戏剧里经历完整成长

戏剧育人是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品格提升工程,学校将戏剧元素和戏剧方法融入教育教学,以游戏式渗透、启发式引导、参与式体验等方式让学生打开身心、深度体验、独立思考,对学生品格的锤炼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戏剧是一种体验式教育,也是一个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触摸知识、将知识具象化的过程。无论是故事演绎还是场景营造,学生都是真正的主人,他们拥有话语权、解释权、决定权,这也促使学生内在的动力得到激发,学习力得到发展。

英国作家王尔德曾说,“使孩子品行好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他们愉快”。充满娱乐性和趣味性的教育戏剧帮助学生放松了身心,使他们参与到真正的学习中。教育戏剧需要全员参与,每个学生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无论是开朗的还是内向的,学生通过戏剧打开了心扉,在虚拟的情境中表达真实的自我。六(1)班学生宗玉涵的话代表了学校大部分学生的心声:“以前对死记硬背式的学习没有兴趣,现在觉得上课很有趣,因为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过了演员瘾!”

探索教育戏剧过程中,学校要求学生自己创编剧本、打磨剧本,排练过程中,学生要与同伴合作才能完成,而只有语言表达和肢体表达足够准确才能生动刻画剧中人物特质,继而使观众产生共鸣。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正是通过一次次打磨剧本、排练演出,让学生拥有了良好的合作精神、表达能力、耐挫力。当呈现出一个完美作品时,学生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自信。正如一个调皮的学生完成演出后写的:“在排练中我学会了合作,学会了谅解,也学会了尊重不同的意见,这些过去我都不懂,现在我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

教育戏剧在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已经开展了9年,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推动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也成为学校重要的德育品牌,受到了社会、家长和教育部门的认可。戏剧表演中,学生传达着积极、进取、团结、友善的品质和精神,他们在戏剧体验中学会做人做事,快乐成长。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好教育来自对质量的不懈追求,好教育更是对每个个体的深切关注。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