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不作秀教育莫失真

□ 陈红刚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天早晨,班上两名学生找到我:“老师,听说下午有人要听咱们班的语文课,您看是不是先演练一下?”我问:“演练什么?”他们自信地说:“可以先把咱们要学的内容给大家讲一遍。”这时,我才明白学生积极背后的用意。

“咱们不需要,大家可以先预习一下,上课依然像平常一样自由发挥……”没想到学生担心:“有的同学发言不积极,要不咱们课上做个暗示,会的举右手,不会的举左手……”这时候,我有点呆了,心中顿生颇多感慨。

这些七年级的学生,进入初中才一个多月,就有如此想法。曾几何时,我们的部分教师为了生存或荣誉在做公开课或优质课时,采用事先编排演练或一遍又一遍磨课实操的方式,让学生“熟能生巧”,达成师生默契配合;曾几何时,我们的教育为了顺应形势发展,总是热衷于搞形式或新潮的花样以博得关注……但课堂造假、学习形式主义等现象背后,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无形中让教师忘记了初心,磨灭了教育理想。学生耳濡目染,从而变得浮躁、虚荣,导致“三观”不正。因此,这事看起来不大,却隐患多、危害大。新时代教师不应该麻木,要觉醒起来,要回归本真。

课堂上,教师要真心进行教育教学,用朴素的心做真正的教育。虽然客观上可能还有许多限制,但教师要尽可能创造条件改变自己以及所处的教育环境,要用超常规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扎实做好常规工作。教师要抛开功利之心,用朴素的教育情怀真心体验教育生活,与学生共同品味本真的教育生活;要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改革,善于把握精髓,围绕课改目的,大胆创新,不拘一格;要树立课改思想,敢于课堂革命,通过课堂的锤炼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要用正确的思想引领教育实践,分析教学现状,摸清课堂实情,探寻教学痛点,以专业的眼光,科学有效地改进和完善教学改革的策略与技能。

同时,教师还要提升自己的思想,完善自己的思路,用旗帜鲜明的改革态度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并使其落地生根,真正化为立德树人的新行动。课堂上,教师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活起来,主动参与到知识生成和生命体验的过程中;要把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和自我建构空间还给学生,挖掘学生的潜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力。

另外,不管是从学生成长还是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教师都应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实践中的问题,并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不断探索有价值的课改范式,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模式,使自己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这样,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也能提高职业幸福指数。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教师与其被动应付各种任务,不如积极主动静下心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成长自己,成就学生。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西华县昆山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