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循循善诱才是为师之道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孙英杰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一篇帖子在网络上传播,内容是学生家长反映学校班主任存在对一年级小学生辱骂、殴打的现象,引起舆论关注。从家长发布公开信到教育管理部门出台处理意见不足24小时,涉事班主任被辞退,主任免职,副校长、校长降职,教育局分管领导被诫勉谈话,处理得不可谓不重。

从舆论上看,有的人拍手叫好,有的人认为事件本身调查太过草率,无论如何,事情有了结果,似乎也大快了人心,但有比这样的处理方式更好的办法吗?

公开信中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确实柔弱,但为了我的宝贝,这件事我要抗争到底……” 在家校关系中,学生和家长是弱势群体,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如果不是有确凿的证据,如果不是忍无可忍,没有哪个家长有勇气选择以自媒体发布公开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等于挑明了要与教师、学校对着干!毕竟,孩子还要继续上学,无论是转班还是转校,家长都会被戴上“刺头家长”的帽子,会影响到孩子在班里、在学校的处境,孩子甚至可能会继续受到“伤害”!

对于家长来说,如何让孩子在学校里不被欺凌,不被伤害是重中之重,其次才是学得好不好,玩得是不是开心,身体能不能锻炼得更棒。

从家长公开信的描述中我们知道,孩子不仅被“游班”,有时候还被“游”到副校长室,还有各种花式罚站,甚至鼓励全班同学盯梢、告密。显然,这所学校对学生的羞辱与体罚不是个别行为。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些行为不对甚至违法吗?或许现实就是如此,在一些学校,“以生为本”是大张旗鼓的口号,但私底下的行动却是另外一回事了。

由此,可以看到学校在用人上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涉事班主任9月份刚参加工作就做了班主任,学校让一个没有任何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年轻女孩去做班主任,天天面对几十个活蹦乱跳的孩子,本身也是管理上的一个失误。

就事件本身而言,涉事小学生在走廊排队过程中说话、好动等“犯错”表现,未必就是孩子故意为之,而是一种天性使然。这种天性在规则面前、在集体场合影响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也就成了“错误”。此时,教师何为?应该从生理学、心理学和学习行为科学的角度,努力探求孩子在各个年龄段的身心发育特点,采取适当的方法教育、影响、引导孩子,循循善诱,逐渐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加强纪律观念,而不是采取过激的言语、粗暴的体罚行为。因为,这种行为给孩子造成的内心创伤很难挽回。

“游班”事件的风波已过,但它留给我们的思索还有很多,关于师德建设,关于教师准入机制,关于家校合作,期待这样的事件不要重演,更期待学校和教师能把学生放在心头,真正做到“学生第一”。

(作者单位系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