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教育充满了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谈起农村学校,人们的印象总是师资不足、生源差,农村教育被扣上一个“弱势群体”的帽子,甚至一些迎检绕着农村学校走,变得“见不得光”。

而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却是另一番场景:开展各种论坛,承办市、县教学活动,课改经验外溢,参观者众。

农村教育应该是什么样?每当杨宗昌遇到发展的困惑或者对工作感到力不从心时,这个问题就不断敲打着他的心。或者可以说,打破传统农村学校在人们心中的印象,杨宗昌不遗余力。

现实中,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确实不是“灰头土脸”,在平泉市,无论是办学成绩还是学校焕发的生机,它都给人一种“昂首阔步”的姿态。

教育不是孤立的存在,在发展的每个阶段、每个节点都充满了各种辩证关系。想要理顺这些关系,往往身处其中不知所以。

好成绩与好身体、好习惯与好课堂、好素养与好成长,学校教育的这些关系对学生发展不可或缺。如何取舍、如何均衡、如何在发展中优化,考验校长的智慧。

而杨宗昌在理顺这些关系的同时,带领全校师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农村学校可以不一样。

9月中旬的一天,毕业于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王帅带领几位北京市企业管理者为学校25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捐助,这已经是王帅连续两年为母校捐款。看到举止有礼、言谈得当的王帅,杨宗昌就会想起曾经那个让人头疼的“捣蛋大王”。

“如果说小有成就,离不开母校对我的影响。”初中毕业就开始外出闯荡的王帅说。“虽然那时他成绩不好,但为人忠厚、做事踏实。”看到曾经的学生开始反哺母校,杨宗昌难掩喜色。

懂得感恩、拥有向善向美的品质,是杨宗昌在学校教育中更看中的。王帅成长的经历不能被复制,但杨宗昌希望每个走出黄土梁子初级中学的学生,不分职业、不论身份都是他的骄傲。

黄土梁子初级中学重视体育课,初三也不间断‘大课间’和体育课,甚至一些改革是从体育课开始。杨宗昌深信,体育能磨砺意志、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养成好身体。“有了好身体,才能有好工作、享受好生活”,这是杨宗昌质朴的教育理念。

“以体育的优势,开发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轮滑、键球等社团,让农村学生有了别样的生命体验,其他学校不被重视的体育课,在黄土梁子初级中学却大放异彩。”承德市教育局副局长肖俊泉感慨道。

与杨宗昌“搭班子”12年的教学副校长李盛清感慨地说,“在许多时候,他的想法总是先人一步,无论是课堂教学改革还是重视体音美等课程的开发,现在看来这些改革对学校的发展意义深远,但当时的阻力非常大”。

“先人一步”是采访过程中教师对杨宗昌一致的赏识。“45分钟的‘大课间’有必要吗?有什么作用呢?好多人都这么问。可在密集型跑步过程中,只要一个学生的步伐乱了,整个班级就会乱。这难道不是一种团队协作吗?”九年级班主任刘玉红以不停追问的形式力挺学校的每一项改革。

“每一个决策都以是否有利于师生的成长、学校发展的视角,即使一时会产生矛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结果会给出答案。”杨宗昌云淡风轻。就像学校周边慢慢成长起来的树,好多人到学校参观都会眼前一亮并赞叹,“这些树长得真好,又高且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杨宗昌坚守乡村教育最好的答案。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