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疯魔,不成活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魏飞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汉代思想家董仲舒曾说过:“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些都是为人师者的职业操守,但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教师还应是一个“疯子”,一个为教育、为学生“着魔”的人,只有这样的老师,才更有可能创造教育的奇迹。

在光谷四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醉心教育,像着魔一样痴迷于自己的工作,他们甚至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做学生的造梦者,也做同人的引路人。

2017年秋,刚入校我就听闻光谷四小“汉字风云会”的辉煌硕果。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该是何等厉害的老师?后来终于知道,这位引路人就是我校大名鼎鼎的詹智梅老师。从3月19日接到大赛任务,到6月25日带队到河南参赛,历时几个月,詹智梅老师运筹帷幄,精心部署,对孩子们进行严格而又科学的训练。从时间安排到人员分工,从题库选择到书籍购买,从教师培训到家长会议,从礼仪训练到应答技巧,从学习习惯到思维方法,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每天晚上到家时已是7点半,筋疲力尽的她总是吃点东西后又开始了“遥控指导”。她和孩子们通过网络交流,确保他们晚上学习的效果。每天晚上孩子们学到10点半,詹老师就一直陪到10点半。在叮嘱孩子们休息之后,她自己则继续查找资料,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她说,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影响她对孩子们的辅导。

詹智梅老师就是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和重视细节、注重方法、保持热情的“工匠精神”,进入了“不疯魔,不成活”的痴迷状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带领的光谷四小汉听队力挫全国其他35支队伍,在浙江卫视《汉字风云会》总决赛中一举夺得全国团体总冠军,并包揽了个人赛前三甲,为学校、为光谷乃至武汉市、湖北省赢得了宝贵的荣誉,也把光谷四小学子的形象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光谷四小,像詹老师的“工作狂们”还有很多。我看到,数学教师姚远、舒笋、湛楚雷等应人民教育出版社邀请,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积极参与教材解读书籍的撰写工作,他们面对人教社、市教科院的高标准、严要求,一遍一遍修改甚至推翻自己的教学设计等,他们常常匍匐在电脑前工作至凌晨;我看到,青年教师冯仁格、杨丽娟、巴文莉开启头脑风暴,带领五年级学生积极备战“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一次次修改剧本,调整思路,与家长学生一起购买材料,制作道具,布置场景,周末常常泡在学校,终于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我还看到,体育组老师们无论严寒酷暑,每日坚持两练,从不间断。滂沱大雨之中,他们酣畅淋漓;炎炎烈日之下,他们挥汗如雨。高强度、长时间的坚持,加上规范科学的训练,足球队一举夺得2017年“光谷杯”中小学比赛冠军,网球队也获得2018中国网球精英赛武汉站团体第三名。

他们是“拼命三郎”,激励着我披荆斩棘、全力以赴;他们是“能工巧匠”,指引着我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狂热痴迷,在一点一滴地感染着我,感染着四小每一个人,也必将感染所有热爱教育的同人们。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