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推荐

我们为什么要上学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奥巴马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布克尔·华盛顿(Washington,B.T.),美国政治家和教育家。1890年至1915年间,华盛顿在美国黑人历史上享有重要地位。

    《我们为什么要上学?》是华盛顿的“准自传”,记述作者学习生活和创业生涯的艰辛和卓绝。该书可谓自立自强的壮美乐章,是著名的“励志”读物。

    这里选刊的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一篇演讲,与该书同题同旨;编者选为该书的代序。这是奥巴马2009年9月8日在弗吉尼亚州阿林顿郡韦克菲尔德中学的演讲。这个演讲的关键词是“责任”;命意显豁,言近旨远。

    一个政治家或谓领导,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有着怎样的期望和要求,以及怎样表达这样的期望和要求?这个演讲,当然也不失为可资借鉴之一例。(任余)

同学们好!今天,你们过得幸福吗?现在,我正待在弗吉尼亚州阿林顿郡韦克菲尔德中学,和这里的高中生一起庆祝开学的第一天。我知道,全国各地的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所有学生,都在透过电视机关注着这里,我很高兴和大家共同分享这个幸福的时刻。

我参加过许多次关于教育的演讲,常常使用“责任”这个词语。我说过,教师的责任是激励和启迪学生,督促你们的学习;家长的责任是监督你们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不要沉迷于看电视或者打游戏中。我还多次说过政府的责任是制定高标准,协助老师们和校长们做好教育工作,努力改善有些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教育的现状。即使这些都达到了最高的要求,你们有尽职尽责的老师,最棒的家长、最好的学校,如果你们不想履行自己的责任,那么,所有的努力都会付诸流水。你们只有按时上学、认真听课,把父母和长辈的话牢记在心,付出所有的努力去学习,这一切才会有意义。这就是我要演讲的主题:在教育中,你们每一个人应该履行的责任。

首先,我要说一下你们对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人人都是可用之材,你们的责任就是去寻找自己的才能,而教育就是帮助你们发现自己才能的阶梯。也许,你能够写出优美的文章,甚至可以在报纸或者杂志上发表,但如果你没有常常练习写作,你就不会发现自己的才能;也许,你可以成为伟大的发明家、创造家,设计出像现在的iPhone一样有名的东西,或者研究出新的药物和病毒疫苗,但如果你不在实验课上多做几次试验,你就不会发现自己的天赋;也许,你能够成为杰出的议员或者优秀的法官,但如果你不加入社团或者参加辩论赛,你就不会发现自己的长处。而且,毋庸置疑的是,无论你将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都需要接受现在的教育。不管你是想要成为医生、教师、法官,还是想要成为护士、建筑设计师、律师、军人,无论你选择什么职业,良好的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需要努力读书才能实现的,任何工作都需要你付出汗水,参加各种训练,努力学习知识。你们的教育程度不仅决定着你们自己未来的生活,还对我们的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未来有着重要的影响。

今天,你们在学校中学习到的知识,决定着我们的国家在未来面临各种挑战时的能力。你们在数理、科学课上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可以去治疗癌症、艾滋病等各种疾病,帮助我们解决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你们在历史、社科课上养成的观察能力和判断能力,能够减少无家可归和贫困人口的数量,降低犯罪问题和歧视问题,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美好;你们在各种课程中积累形成的创新能力和思维意识,可以用来创建新型公司和企业,制造就业机会,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你们中的所有人都要发现自己的才能,进而去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天赋、技能,解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各种难题,甚至是将来会遇到的问题。如果你不去这样做,如果你不想努力学习,那么,你不仅放弃了自己的未来,还放弃了自己的国家。

如果你惹了麻烦,并不能说明你是一个坏孩子,而是在告诉你需要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要求;如果你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并不能说明你不如别人聪明,而是在告诉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任何人都不是出生的时候就有擅长的事情,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培养出技能。没有人在第一次接触体育活动时就是学校的代表,没有人在第一次唱歌的时候就能唱对每一个音,一切都需要慢慢练习,因为熟能生巧。学业也是如此,也许你要反复运算一道数学习题才能找出正确的答案,也许你要重复阅读一段文字好几遍才能明白它的含义,也许你要反复修改一篇论文好几次才能符合要求,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不要不好意思提问,也不要羞于向他人请教,我一直在这样做。求助并不代表懦弱,相反,它说明你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愿意去弥补。因此,当你有困难的时候,积极地向他人求助吧,父母、长辈、老师、教练、辅导员都是很好的对象,在他们的帮助下,你可以更好地向着目标前进。你要牢记,即使你的表现不好,即使你对自己丧失了信心,即使你身边的人都放弃你了,你也不要放弃自己,永远不要!因为在你放弃自己的同时,也放弃了自己的国家。

(选自布克尔·华盛顿《我们为什么要上学?》,陆红轶 简宁译,新世界出版社2014年1月第1版)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