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柴米油盐的教育哲学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张菊荣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与许多理想主义的理论相比,管建刚的《一线带班》是一本现实主义教育学,书中记述的是一线教师的柴米油盐。正如他在后记《既要上得厅堂,也要下得厨房》中所说,公开课的研讨是“课堂恋爱”,但是“学生吃喝拉撒才是日常教学的主旋律,学生的分数才是日常教学最终要揭开的丑媳妇或靓媳妇”。

一线带班怎么带?那可不是仅仅依靠几句抒情就可以做好的事情,但也绝不能做得像整天喝白开水一样淡然无味,更不应该是一天到晚皱着眉头唉声叹气苦度光阴的样子。管建刚以杰出的智慧与令人敬重的人格力量,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显现了教育的魅力。

全书分“抓开头”“抓家长”“抓时间”“抓作业”“抓基础”“抓常态课”“抓复习”等方面,极其真诚、真实地告诉你教师日常生活的高招妙招,让那些头痛的问题迎刃而解,让那些烦琐的事情饶有兴致。而我透过这本书受到的启发是,一线教师要从柴米油盐中发现乐子,要努力成为“儿童专家”“策略专家”“生活哲学家”,如果你觉得要成为“家”是天大的难事,那么我们改一种说法:要懂儿童、讲策略、有生活哲学。

与管建刚接触越深入,越是为他的“懂儿童”所折服。根据儿童特点进行教育,不是一件停留在概念上的理解,而是每一天的教育行动。与常见的强调要给儿童一个好的第一印象不同,管建刚根据阿伦森效应认为对孩子的好不是早早地和盘托出,而是慢慢地释放。这种有节制的好,才是真正的大爱。

管建刚喜欢说“好玩”。“抓作业”,这是一线教师最烦恼的事,可是管建刚发明了“男女作业比赛”,发明了“后进生管理后进生”,发明了“全班押注后进生”,把一个“抓作业”做得有声有色、惊心动魄,又妙趣横生。

教师的爱,是有勇有智的爱,肯定要讲策略,不讲策略教育也就不成为专业了。管建刚与我们大家一样,在柴米油盐的日子里遇到一件一件头痛事,一个又一个困难。他事事有招数,比如如何尽快记住学生姓名,他就有6大高招。一个表扬,他也是发挥得恰到好处,比如发奖状,他说“许多年轻教师把形式等同于形式主义,其实不是。形式不好好做是形式主义,形式好好做就是仪式”。一张奖状,评价功能尽显,学习积极性瞬间提升。

管建刚有一个完整的动力体系。他所做的都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但因为有了这些策略,学生会特别“计较”,不由自主地卷入其中。人们以为管建刚的点子特点多,在我看来,他不是天生点子多,而是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不抱怨。他总是先想办法解决问题,久而久之,点子以及出点子的智慧就多起来了。柴米油盐也需要研究,策略是研究出来的,管建刚说,研究是什么?用心做就是研究。

柴米油盐即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的智慧即生活哲学的智慧,教师的日常生活哲学就是教育哲学。《一线教师》处处可以见到管建刚的生活哲学,甚至生活美学。大家都想走捷径,可是管建刚说:“所有好法子的基本前提往往是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管建刚建立的各种评价体系非常高超,充满智慧,但要落实起来必须认认真真地做才行。那么多类似于游戏规则一样的办法,哪一样不需要教师去坚持?你不坚持,孩子就坚持不了。有一些惩戒性措施,落实下来我都觉得有点“残酷”,可是管建刚说:“教育要有温暖的慈爱,也要配上严格的规矩。慈母和严父集于一身,那才是老师。”这不是生活哲学、教育哲学吗?

武林高手,做到极致,归于平淡,一招一式都是功夫。一线教师的柴米油盐,你用心做了,才知道这才是真正的教育生活。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