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善解水之意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黄春荣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三面环江一面临海的上海崇明岛水资源丰富,海洋潮汐、长江水文、滩涂湿地都对岛屿生态、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产生深刻影响,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成为生态岛建设的一大课题。崇明区长江小学因地制宜开设“水趣”校本课程,创建了“水趣馆”“水趣园”“学农园”等多个实践基地,以课程整合引导学生了解水资源、水环境。

水趣馆是水趣课程的实践场所,我们利用现有资源指导学生在馆内开展小课题研究。比如,将一空一满两个矿泉水瓶口对口封好,轻轻摇动瓶身,“水龙卷风”即刻生成;水一流水车就转动,带动两个棒槌不断碾打稻谷;盛满水的杯子里竟然可逐一放入20多根钉子而水不溢出……新奇有趣的小实验帮助学生习得新知,也引发了学生对压力、浮力、净化等更多“水现象”的思考。

水趣馆里珍藏着一只“怪蟹”标本,这个标本大有来头。一次课上,教师展示身上长了奇形怪状东西的崇明蟹,学生无不惊讶。科技考察小组学生开始研究“怪蟹”,到菜市场采访摊贩,在蟹塘实地考察,还前往水产养殖基地请教专家,就是为了确认“怪蟹”身上寄生的是何物,以及“怪蟹”为何只在北湖存在等问题。最终,他们了解到是水质原因后,还尝试饲养“怪蟹”,坚持写观察日记,并在专家指导下制作了“怪蟹”标本。

荣膺“上海市普教系统十大校园文化新景观”的“水趣园”是根据学生需求、为学生发展而设计建造的,学生在这里戏水玩耍、画景抒情,雨水收集、水质检测等10个探秘点也增强了探究学习的乐趣。

五(2)班学生在清洁“水趣园”时,意外捕到几条3-4厘米的小鱼,并把小鱼饲养在玻璃缸内,学生轮流对小鱼进行观察。一天,有学生发现其中一条鱼生了小鱼。难道鱼类繁殖也是胎生?好奇心驱使学生对这条小鱼进行了研究。经询问老师和查阅资料,学生发现此鱼学名食蚊鱼,以蚊子的幼虫为食,生殖方式为卵胎生。但一年内繁殖几次、一次繁殖多少数量、繁殖需要什么样的环境,资料并未详细描述。为此,学生们确立了“食蚊鱼繁殖探索”的课题,经过一年的探索,不仅解决了上述问题,而且明确了食蚊鱼在生态中的价值,还向崇明区有关部门提出了放养食蚊鱼的建设性意见。

学农园是一个让学生学习“用水”的地方,仅从与“水”的关系来说,学生通过种植培管明白了万物生长离不开水,而旱和涝都是灾难性的;秧苗栽种后水浇多浇少、浇早浇晚也有学问有讲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实践出真知。学生了解水知识,不仅需要课堂学习,还需要实际体验,比如开展保护水资源的活动,既可以检验已知,也可以将科学用水、少用化肥、慎用农药等生态文明意识和现代农业经营理念讲给家长和邻居。

在学校,社团活动是学生深入学习水趣课程的有效途径。学校“水趣”社团做得风生水起,社团成员表演的舞蹈“水之灵”在学校内外小有名气。表演时,学生穿上印染服装,戴起小斗笠,伴着优美的水乡小调翩翩起舞……

培养知水爱水、节水护水的小公民,不能停留在课堂、局限于实验室和校园。学校先后组织学生走访区水务所、海塘所、渔政站,考察西湖、北湖、明珠湖,观察宅沟、泯沟、小河,水厂、东滩西沙、南北运河、长江堤岸都留下了师生足迹;节假日,师生走出校门宣传节水知识,为社区群众表演精彩节目。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丰富多彩的水趣课程和一系列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多彩水世界发展个性、开启智慧。实践中的收获刻骨铭心,奔腾向前永不懈怠的水品格,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崇明区长江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