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拥抱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王廷义 来源:中国教师报

秋日的天空晴朗而高远,学校举行了运动会,孩子们是最高兴的。

我对运动会本没有太多期待,可每到此时,那些毕业的孩子们便会利用这个时间来看我,想到这里我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假期相聚一别又是几个月,他们的学习怎么样,心情怎么样,最近还好吗?

欣欣来了,还带来了我想念已久的婷婷。她们还是快乐如风,蹦蹦跳跳地来到我的身边,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个拥抱让我分明感受到了思念的味道,“唉”的一声长叹还包含着学习的疲惫。欣欣是我所带毕业班的班长,也是与我走得最近的学生。她升入的高中与我所教的初中只隔着一个小桥的距离,她经常来看我。婷婷的拥抱却是有好多酸楚,她拥抱着我流泪了。我从她的言语里分明听到了后悔,后悔没有听我的劝告只考入了市重点而不是省重点。我也在反思自己,如果我能坚持己见会不会更好。

不久,那些考入省重点的孩子们来了:小维的拥抱我期待了许久,他是一个羞涩的大男孩,过去总是为自己的微胖发愁,可这次却清瘦了许多。他告诉我是因为肺炎住院的缘故,看着孩子憔悴的脸,我很心疼。小博,个子高高的男孩,他的拥抱坚强而有力。我再次叮嘱他不要一直玩手机。晓琦拥抱着我,在我耳边说自己现在知道努力学习了,每天都能学到半夜。晓湛还是那么喜欢动漫,滔滔不绝地给我讲着,不过她神秘地说都是在家里看的,没有在学校看,让我想起了曾经没收过她好多本漫画书呢。

大成子来了,那个拥抱紧紧的,松手了再抱起,他是我心中最听话最乖巧的男孩。他在我耳边轻轻地低语,“老师,我想你了……”我知道啊。他说再也遇不到像我这么好的老师了,我安慰他,好老师到处都是,只要你敞开心扉,老师就会接纳你。

小航来了,那个叛逆的男孩竟然也张开双臂紧紧地拥抱了我,边拥抱边说“老师,对不起……”我知道孩子想起了过去,想起了他叛逆的时候,想起了我没有因为他的叛逆而置之不理,这个拥抱出乎我的意料,这个拥抱里有悔恨、痛心、遗憾,这里的故事只有我才是见证人。

那么多孩子回来了,那么多个拥抱,拥抱出多少记忆,多少个故事啊。想想那初中3年的光阴,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见证了他们的蜕变,见证了他们从稚嫩走向成熟。这3年,我们建立了不舍的情,我们忘掉了那些不开心的细枝末节,留下的都是难忘的瞬间。

每一个拥抱都有独特的意义,而想念,从再一次拥抱已经开始。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鸡西市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