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管理需要“AA制”吗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田希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有午休生,每天中午都有执勤老师负责带领学生吃饭。有位比较负责的年轻班主任,看到自己班级比较乱,每天中午都在帮执勤老师管理班级。一位老师看到后,给了一个“善意”的提醒:“你别管,有执勤老师。”在这位“好心”的老师眼中,这是执勤老师的工作,不是你班主任的工作,你管了,执勤老师就不管了。

每当任课老师管不了班级纪律时,学生会跑到办公室叫班主任。有的班主任会跑去,帮着任课老师管理一下。同样也有“好心”的老师给出善意提醒:“这是她的课,班主任不用管。”

像这样的“好心”老师还真不少。在他们看来,是谁负责的工作,就应该是谁干,不能什么事都让班主任出面,班主任不能负无限责任。在他们看来,工作需要“AA制”,班级管理也需要“AA制”。

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在办公室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她说找我有点事,我便在办公室一直等着她。她领着自己的孩子到了以后,对我说:“孩子存钱罐里的好几百块钱都没了,我怎么问她都不说,今天终于说了,是自己花了。”我问孩子:“你什么时候花的?”孩子说:“放学后,在家门口的小卖部花的。”“不到一个月,好几百块钱都没了,你买的什么东西,跟老师说。”家长有些生气。孩子胆怯地说:“我买了中性笔,还有自己喜欢的本子,还分给了小珍、小宁……”

我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着母女俩的对话。妈妈很气愤,气愤的是孩子花钱不跟自己说。孩子感觉很无辜,花自己的钱凭什么要跟父母说。我呢,听着听着就明白了,这件事与我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这件事发生在学校之外,并不属于我管理的范畴,再说了,现在已经是下班时间,我可以无须过问。但是,我没有拒绝这位妈妈,反而管起了这件事。

我首先让孩子到办公室外面等一下,对这位妈妈说:“孩子花自己的钱,作为家长不应该管得这么紧,因为这是她自己的零花钱,她有自己花的权利……”我耐心地把家长的工作做通,又把孩子叫进来:“老师觉得花钱要有度,要学会节制,没几天都把钱花光了,当你急用钱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孩子听完我的话,基本已经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此时,路灯已经亮了起来,原本不属于我管的事情终于结束了。

面对这件事,如果按照“AA制”原则,我完全可以不管,因为这事不在我的管理范围之内,这是家长方面出现的问题。可是,班级管理是一份责任,每一位管理者——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都应去管理,这样才能把班级管好,因为这是一份责任。

这就像一家人过日子一样,不需要非常明确谁刷锅、谁洗碗、谁扫地……地脏了,你看到了主动去扫,吃完饭,你有空就刷锅、洗碗,在家里多干点活不吃亏,只有争着干,才能把日子过好。都推三阻四,日子肯定没法过。

班级管理亦是如此,任课教师在管理班级时遇到了问题,班主任知道后,伸伸手与任课教师一起管。家长在教育孩子时遇到了难题,班主任伸伸手帮一把……只有管理者一起担起这份责任,才能把班级管理好。因为,责任不能“AA制”。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五中学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