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足球从娃娃抓起 核心理念是游戏

——福建省泉州市将开展幼儿足球试点并逐步普及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通讯员 曾聪虹 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聪虹 记者 李小伟)福建省泉州市幼儿足球管理干部(园长)培训班近日在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举行,来自该市各地的210多名幼儿园园长通过听讲座、观摩足球活动和游戏等方式对幼儿足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据悉,今后幼儿足球活动将在泉州市幼儿园开展试点并逐步普及,真正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

微信图片_20190510170739.jpg

将足球当成“坚果”,将装球的桶当成“冰淇淋筒”,孩子们先运“坚果”,将“坚果”踢向盖住的“冰淇淋筒”将其打开,然后将“坚果”踢进“冰淇淋筒”内,完成“坚果冰淇淋”的制作。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在中间指定区域负责防守,另一组负责在起点处将“坚果”运送至厨房制作“坚果冰淇淋”。在游戏过程中,体育老师朱一凡引导孩子互动探讨打开“冰淇淋筒”的方法,并鼓励幼儿挑战不同距离的“冰淇淋筒”,指导幼儿学会如何进攻与防守。在有趣的游戏和主动探索中,孩子们快乐地玩转足球,身心愉悦。

这一幕是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足球课上的生动场景,参加培训的幼儿园园长们对这一新生事物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拍照或录视频,“回去和老师们一起,把我们的幼儿足球也抓起来。”泉州市丰泽幼儿园院长何玉珊说。

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园长邹慧敏告诉记者,该园从2013年起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坚持了几个关键点:去“竞技化”、“成人化”,始终贯彻“趣味化”、“游戏化”、“园本化”,以趣味足球游戏为切入点,让幼儿在趣味游戏中体验足球的运动快乐,在玩中进行学习,在玩中锻炼,将足球的基础技术潜移默化地教授于孩子。学校开展足球活动的形式多样化,渗透到体育课、户外活动、亲子活动、趣味足球赛和其他领域,让幼儿从小接触足球、了解足球,从而先在思想上认同足球,以对日后的足球活动奠定情感基础,并通过校内、校外相结合,将足球运动真正的生活化、社会化。

“幼儿足球的核心理念是游戏。”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表示,幼儿足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必须明确幼儿足球的价值定位和发展理念。首先,幼儿足球核心的功能是教育功能,而不是专业功能。它是幼儿园五大领域(健康、生活、社会、语言、艺术)中健康领域内容的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整合五大领域的有效形式。其次,幼儿足球主要的活动形式是游戏。游戏既符合幼儿的心理、生理特点,又能激发幼儿积极探索和活动的兴趣。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可通过观察、思考、判断等对游戏做出相对应的动作以完成相应的游戏,激发幼儿对足球游戏活动的兴趣,使幼儿的身体获得充分锻炼。最后,幼儿足球最终目标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通过足球游戏不但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也给幼儿带来童年的快乐,帮助幼儿通过足球游戏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学校体育目标,全面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福建省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科室主任、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柳惠斌认为,在目前家庭和幼儿园的早期教育中,体能的提升和身体素质的开发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直接导致了中国儿童肥胖数量不断增加、身体素质达标率持续降低。他表示,7岁前是儿童发展运动兴趣、运动技巧与运动习惯的关键期,儿童的模仿能力很强,幼儿足球通过游戏化足球活动激发儿童兴趣,促进儿童积极参与足球运动,用科学的方法、适宜的负荷、安全的场地、激励性的评价,让儿童在玩中学,学中玩。“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的足球体验证明,幼儿足球促进了儿童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的提高,达到了增强儿童体质健康的目的”。

“幼儿足球虽然是校园足球的基础,但又和校园足球有诸多不同,必须根据幼儿成长规律和足球运动规律稳步推进试点工作。”陈军宣副局长告诉记者,推进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不是将足球作为幼儿园唯一的游戏活动,而是结合丰富多样的体育运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幼儿的身心安全应永远放在第一位,让幼儿享受足球乐趣,培养足球兴趣,坚决克服和纠正商业化、小学化倾向,以及避免训练化、形式化、功利化、急躁化的足球运动伤害幼儿的身心健康。

据悉,下一步泉州市将推荐45所足球特色幼儿园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幼儿足球教育模式,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普及和推广幼儿足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