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花样跳绳能否助力学校体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日前在重庆博览中心举办的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一段精彩的花样跳绳表演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个人跳绳、双人车轮跳、三人交互绳跳、绳中绳等动作精彩纷呈,“哇,跳绳还可以这么跳?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不少观众跃跃一试,想看看究竟是什么让跳绳变成了杂耍。

微信图片_20190510163254.jpg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与国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国民素质尤其是学生素质的较量,而我国学生身体素质连年下滑令人堪忧,学校体育中面临着“运动强度不够”“活动场地不足”“安全问题频出”等问题。据了解,跳绳在我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人们日常健身中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小小的跳绳登上了世博会、里约奥运会、南京青奥会、G20杭州峰会、央视春节晚会等国内外大型活动及各大电视台教育、娱乐类节目的舞台,广受观众好评。面对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现状,不少圈内人士开始思考,小小的花样跳绳能否带来新的思路和方法。

跳绳在学校体育中是一项普遍开展但又常常被忽视的运动,近年来随着花样跳绳项目的快速发展,开展花样跳绳学校越来越多,而且水平越来越高。

在第76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学校体育分会论坛上,上海体育学院花样跳绳项目负责人韩耀刚说:“自2010年上海开展千校万班花样跳绳指导教师培训以来,已有500多所学校开展了花样跳绳项目,每年参加阳光体育跳踢项目的运动员达4000余人,是上海市学生比赛中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对于寸土寸金的上海来讲,跳绳项目的简便易行、场地要求低、安全系数高、体质提升快等优势,恰好可以解决学校体育的现实痛点”。

他介绍说,跳绳在全国的发展速度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07年全国首届跳绳公开赛中只有21所学校参赛,经过十年努力,2017年以来每年都有近300所学校参加全国性及国际性跳绳大赛,且屡破世界纪录。目前跳绳最快的世界纪录是上海选手黄俊凯在2018年上海国际交互绳大赛中比出的30秒交互绳272次(每秒9次);2013年前全国正式注册的跳绳协会只有10家,到2018年的5年间迅速增加至60多家。

上海跃动跳绳是全国最早专门从事跳绳运动推广的机构,荣获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跃动跳绳负责人钟水军认为,花样跳绳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每年我们会组织跳绳赛事活动50多场,跳绳演出200多次,服务学校5000多所,每年服务带动青少年学生50多万人次,销售跳绳装备200多万根。我们的演出从学校、社区、广场跳到了奥运会以及央视春晚的大舞台,教练每到一处都引起轰动,广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重庆带你飞跳绳俱乐部负责人曲全华教练从实践经验中总结了儿童跳绳的六大价值并以两名学生的典型案例分享了跳绳对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的积极影响。

目前学校跳绳水平越来越高、形式越来越丰富、装备越来越多样化,由于跳绳运动简便易行、场地要求低、安全系数高、体质提升快,既可以树立特色品牌又可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可谓一举多得。我们期待跳绳运动在学校得到更大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