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广艺术常识、艺术的态度比艺术品更重要

—— “看见的不重要”青年艺术家作品参展艺博会“艺术北京”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张树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根据我国2015年教育数据统计,艺术类学生每年招生56.13万人,其中,艺术类院校招生11.97万。伴随着五六月份各大美院毕业展的到来,美院毕业生职业发展道路何去何从、作品该如何与市场对话,再次成为了一年一度的讨论话题。

近日,“2019艺术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艺术北京)收官, “看见的不重要”九大美院青年艺术家群展也圆满闭展。据了解,今年“艺术北京”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西班牙等20个国家,近1000名艺术家、190家艺术机构参展。展览主办方,墨斗鱼艺术Artmorn是一家主打九大美院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平台。这次以“看见的不重要”为主题出现在“艺术北京”,是希望鼓励观展者摆脱经验世界的桎梏,用直觉来亲近艺术品。也是鼓励艺术家创作向内寻找自由。“我们希望艺术品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融入日常生活,墨斗鱼艺术不仅推广艺术品,还在推广艺术的常识和态度。”墨斗鱼艺术联合创始人余芳倩说。

据了解,此次参展艺术家中,不只有青年艺术家。清华大学李睦教授的作品《窗外》也参与本次展览,他直言,“参展是为了给年轻人一点支持”。李睦教授曾出过一本叫《看见的不重要的》的书,意为艺术创作者不应以“画得像”“精准还原”为目标,而是勇敢地在作品中进行自我、个性的追逐。

李睦 《窗外》 布面油画 60×50cm.jpg

李睦 《窗外》 布面油画 60×50cm

这次参展的艺术家有刘涛、冉春霞、卜番、张峻滔、杨鹤、胡杨、庄凯凯、铁心、刘畅、陈威、宁雨霏、都岩、夏飞飞、周杨、李洋15位艺术家。此次展览,墨斗鱼艺术邀请艺术家本人来现场导览,包括艺术家职业规划、装裱形式、作品的创作感悟等,让藏家和艺术家面对面对话。同时,也通过不断地导览向现场观众传递艺术的知识和态度。

2017墨斗鱼年度新锐艺术家冉春霞在导览自己的水彩作品《鹿与飞鸟》.jpg

2017墨斗鱼年度新锐艺术家冉春霞在导览自己的水彩作品《鹿与飞鸟》

相比往年艺术北京交易情况,青年艺术家作品被收藏的频率升高。据墨斗鱼艺术透露,三天半的展览时间中,有10余件青年艺术家作品被收藏。其中,2017墨斗鱼年度新锐艺术家的作品《早晨》以8.8万元的价格被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企业家收藏。刘涛硕士毕业于中央美院,现为大学老师,2017年时曾入选靳尚谊艺术基金会青年画家扶植计划。就在该作品交易后十分钟,另一位艺术收藏家也要买这幅作品,他说,“我转了三圈,最后才确定要这幅作品,能把这幅画转让给我吗?”

《早晨》刘涛 油画 130x195cm .jpg

《早晨》| 刘涛 | 油画 | 130x195cm

除了刘涛的作品,展览现场冉春霞、杨鹤、胡杨、庄凯凯、胡杨、铁心、宁雨霏等艺术家的作品也被收藏。“青年艺术家们还处于职业生涯的起点,价格很亲切,比较适合入门收藏。这样的好消息,也给了青年艺术家们更大的创作决心”,余芳倩告诉记者。(张树伟)

导览图1墨斗鱼联合创始人余芳倩、周昂为嘉宾导览.jpg

墨斗鱼联合创始人余芳倩、周昂为嘉宾导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