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年“五四”——青春与迷茫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张树辉 封林 铁铮 韦小强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 张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涩、懵懂、迷茫,是青春最原始、最贴切的标签。迷茫只能是阶段性的,迷茫之后,要笃定地走向成熟理性,要决然地做出正确选择,这样才不会是没有意义的迷茫。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那一代青年激荡青春、拒绝迷茫的觉醒与起行,青春有如此的“不迷茫”,是民族的幸事,是青春的幸事。百年前的青春觉醒,有百年前的时代背景。新时代的青春觉醒,也绝不能坐等和奢望青春先贤的基因拷贝。我们可以允许青年人犯“迷糊”,但更要引导和教育青年人少些迷离,拒绝迷乱,绝不迷失。我们要把经过百年淬火的“五四”精神与崭新的时代接轨,用人工智能、融媒体等来搭建时代青年与民族先贤思想激荡的桥梁,用政策、学养和胸怀真正把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落在实处,让青年亲耳听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亲身感受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真正感知青春奋斗壮美的过程、体验和结果。我们想听到更多青年人说:“青春迷茫,我有方向;青春酸涩,我有理想;青春易逝,我一直在奋斗;青春无悔,我曾绽放!”

@ 封林(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青年总是容易迷茫矛盾,而又容易激昂热血。一百年前的青年,面对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黑暗中为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苦苦挣扎,他们对现实不满,对未来迷茫。一百年后的青年,虽无救亡图存的重任,亦无饥寒交迫的困苦,但很多青年依旧为学业、就业、情感、未来和理想而踌躇不知所措。何以驱散迷茫?心中有信仰,前途不迷茫!随着十月革命的炮声,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前的青年把革命理想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从此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几代青年人前仆后继,朝着建立新中国的目标挥洒热血,以理想之灯塔照亮前进的道路,把迷茫转化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不竭动力。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一百年后的青年,作为时代的答卷人,要树立起对国家美好未来的坚贞信仰,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姿态来勾勒、描绘祖国的壮美蓝图。以责任、担当、信仰自勉,用投身新时代的志向驱走青春的茫然。

@ 铁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年人风华正茂、血气方刚、思想活跃,充满批判精神。对过去多有不屑,对现实多有不满,对未来多有不顾,也是非常正常和可以理解的。人生究竟怎么成就,社会到底该如何前行,世界应该向何处发展,青年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思量、思忖、思考。有些问题想明白了,上路一身轻松。还有许多一时想不明白,找不到路在何方,苦恼、苦闷、苦楚。也就是在这迷茫接着迷茫的过程中,青年人慢慢地成熟、成长、成才。迷茫带来的不仅仅是负面的情绪,还带来了前进的勇气、前行的动力。当青春随着岁月流逝过去之后,回首往事,人们往往应该感谢青春时的那些迷茫。对于青年人的迷茫,社会应该给予宽容的态度。让青春,少迷茫。青春易逝,如同流水。青春宝贵,不能都用来迷茫。应该尽快明确前进的目标,树立起远大的理想,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度过青春的每一天。对于青年人要引导、多帮助、多关心,特别是他们陷入迷茫之时,要伸出热情之手,而绝不能袖手旁观,这是全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 韦小强(广西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青春是每个时代的希望,代表着新生“血液”,代表着朝气,是一股新生力量。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过自己对未来的迷茫,只是迷茫期的长短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迷茫是一种常态。迷茫,起源于问题,碰到问题就意味着有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迷茫。迷茫意味着责任,只有对自己、家人、社会负责的人,才会去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迷茫也意味着对世情、国情、社情以及对自己的认知不清晰,意味着选择能力的缺乏。信之坚,行之远。信念改变青年,一个对未来充满信念的青年,不管在未来路上充满多少的荆棘,都会砥砺前行。一是榜样塑造青年。每个时代都有杰出的青年代表,可以每个时代的杰出青年作为楷模,学习他们身上成功的优秀品质。二是学习改变青年。学习是掌握未来的一把钥匙。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增强本领,破除困局,解决各种难题。三是实践成就青年。青年要勇于投身于实践,成功是干出来的。只要坚定目标、勇于探索、善于实践,解决一个一个的难题,人生的迷茫困惑就会越来越少。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