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年“五四”——青春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陈鷟 田阳 铁铮 王君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 陈鷟(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五四”运动以激情呼唤理性,将爱国落实于担当,是当时中国先进青年的惊世壮举,也是中华民族沉沦危亡之际浴火重生的伟大转折。有了“五四”精神的召唤,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勇立时代潮头,肩负起民族兴亡、文明复兴的重任。大革命时期,多少有志青年为了坚持真理而抛头颅,以青春热血为后来者铺展追寻光明的道路;抗战时期,多少有志青年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抗美援朝战争中,多少青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成为最可爱的人;新中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雷锋、女排、抗洪战士、凉山消防英雄……无不以青春支撑起中国的精神脊梁。今天,中华民族正以昂扬姿态加速走向复兴。新时代的新青年依然需要焕发“五四”精神,担当起历史重任。接续用青春的激情为历史注入强劲动力,接续用文明的理性为民族和世界追寻光明。因为“五四”精神,古老中国得以焕发青春;因为青年,伟大中国将永远年轻!

@ 田阳(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

一百年前的中国青年先驱在“五四”运动中率先喊出救国强国先声。历经百年的革命、建设和发展,一代代青年始终以先锋的姿态播撒青春热血,自觉扛起了使命担当。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进入新时代。接稳、接好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成为新一代青年人要共同回答好的时代必答题。新青年要有新担当:一方面,要从回顾历史与关照现实紧密结合的维度,继承、实践并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时刻警惕知识恐慌、精神恐慌,真正将勤学、修德、明辨、笃行贯穿到成长、成才全过程,做到求真力行、知行合一;另一方面,应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着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坚持以“四个意识”强基铸魂,始终保持坚定跟党走的定力,通过读懂中国的不懈实践,有效提升把握大势的“眼力”,采取向人民、向实践学习的方式,不断增强扎根中国大地的“脚力”,通过落脚到自己学习工作岗位的自觉奋斗,拓展书写人生大文章的“笔力”。

@ 铁铮(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时代总是在不断前进,而且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有抱负、有作为、有担当的青年人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生力军。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是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的先锋,一代代青年人现在和将来都是世界的未来。因此,要对青年人充满信心、饱含期待;同时,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深入研究了解青年的优势和弱点,引导他们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做好青年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的环境。广大青年也应该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真正担当起推动社会前进的神圣使命。时代不同了,形势变化了,但青年人的目标不应受网络上不良信息所干扰,青年人的朝气不应该让粗俗、低俗、庸俗的风气所污染。相较而言,当今的青年人肩上的担子更重,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承受的压力也更大。相信青年人能经受住考验、抵御住诱惑、承受住挫折,更好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

@ 王君(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溯一百年前,青年学子以其爱国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形成了激励一代代青年人奋勇前行的“五四”精神,深刻诠释了那个时代的青春担当。今年是“五四”百年,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学子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矢志不渝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当好新时代的“弄潮儿”,收获有意义的人生。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人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青年时期是人生最有激情和创造力的黄金阶段,要珍惜青春韶华,刻苦学习,潜心钻研,为成就一番事业奠定良好基础。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人要胸怀天下,把小我融入大我,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唯有担当作为才能不负祖国和人民、不负时代和历史,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