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陈明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统一战线“最大的政治”“三个重要法宝”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的重要性;明确了“三个服务”的新使命、新任务;明确了“联谊交友”的方法艺术。

关键词:统一战线;三个重要法宝;三个服务;联谊交友

关于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最大的政治”“三个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根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不断走向胜利的基本经验。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性,长期以来都是沿用毛泽东所提的“三大法宝”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统一战线获得了生机,也得到了重大发展,但长期以来工作实践中存在统一战线“上层论”“麻烦论”“无关论”“花瓶论”等错误论调,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党面临的新形势、担负的新使命,对这些错误观点进行了批驳,他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他告诫全党,统一战线是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坚持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以及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对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理论的重大发展。

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新发展:“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

统一战线是不同社会政治力量为了共同的目标所组成的政治联盟。而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这是统一战线的多样性,也是统战工作必须面临的客观事实;共同的目标则是不同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以广泛接受和普遍认同为基础的共识,这是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也是统一战线追求的目标。坚持一致性就是要坚守政治底线,就当前而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目标下寻求最广泛的政治共识和文化认同;尊重多样性就是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尊重统一战线成员的价值观念、利益诉求和行为方式,尊重包容差异、凝聚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

统一战线的新使命、新任务:“三个服务”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必须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

统一战线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的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大局。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形势,提出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

统一战线方法艺术的新要求:“联谊交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统一战线凝聚政治共识的新方法。他指出,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而且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功夫菜”。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当然会有私谊,但私谊要服从公谊。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不能把党外人士当成个人资源,而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共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不妥当甚至是错误的,要开展充分的说理工作,引导他们端正认识、转变观点,而不要一下子就把人看死了,更不要回避他们、排斥他们。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成绩和进步。这些工作方法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密切党与党外人士联系,深化党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提升统战工作效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党在新时代如何做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新方法。(作者陈明,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