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金字塔下传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马晓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这首名为《中国话》的流行歌曲,曾经传遍大街小巷,几乎每个人都会哼唱几句。全球汉语热的流行,早就初现端倪,但是谁能想到,埃及人民也操着浓重的鼻音开始学习中文了。

p26-1.jpg

在埃及,汉语热在导游和汗哈利利市场(全中东最大的手工品市场)的小贩们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这些商业嗅觉灵敏的生意人,明显感到来埃及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以前走在汗哈利利市场,小贩们都会用英语和你套近乎、兜售商品。如今,大多数小贩都学会了用中文打招呼:“你好,哥们儿,过来看看。”“我的东西真的很便宜。”要不是浓重的鼻音出卖了他们,简直让人恍惚以为在中国呢。

在霍尔格达,导游穆罕默德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俄语,但是眼下欧美和俄罗斯的游客锐减,而中国游客激增,穆罕默德总是向我打听哪里可以学中文,有没有什么好教材,问我中文有多少个字母,还让我用中文写一遍他的名字,看到我写出他的名字,他一遍遍摇头,作不可思议状。啧啧称叹中文实在太神奇了,用他的话说,就是具有雕塑般的美感。

在埃及,学中文不仅是埃及人感兴趣的热门话题,对在埃及的华人华侨来说,子女的中文教育也是他们的燃眉之急。有的家长自己组织了汉语学习班,但因没有合格的师资,效果不尽人意。

正当家长们一筹莫展之际,2018年5月,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汉语课堂”应运而生,解决了埃及华人华侨子女学习汉语的老大难问题。优质的师资、高效的教育模式、经典的授课材料,这一切,都为小朋友们学习正确的汉语奠定了基础,让他们与自己的母语建立起强有力的纽带。

甫一开始,学联汉语课堂的目的和面向的人群都非常清晰。汉语课堂最开始的招生通知中写道,汉语课堂面向5-16岁的旅埃学人子女,目的是为了教会这些祖国的花朵熟练使用母语,了解中国的传统与文化,保持与祖国的紧密联系,拓展未来发展机会,接受正规汉语教育,以及系统学习中国文化知识。

汉语课堂的一大优势在于专业。这里的老师均由国内有资质、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在一堂针对低年级的汉语课上,老师先放了一段汉语儿歌,然后教现场的小孩子一起唱,在现场氛围的感染下,很多家长发现,原本内向的孩子,也愿意张大嘴巴发声了。之后老师反复讲解拼音,由于年龄的关系,大一点的孩子很快就懂了,但是小一点的孩子还处于懵懂状态,老师不厌其烦,一遍遍地提问、重复,直到下课。

一下课,老师便不再占用孩子们解放天性的时间。小孩子像一群快乐的天堂鸟,一下子哗啦啦地散开来,在教室里跑来跑去。一周7天,5天的时间这些孩子都和埃及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只有周末两天的汉语课堂,他们才有机会在纯汉语的环境中和自己的同胞一起玩耍、学习。这种浸入式的学习模式,潜移默化地在孩子们的语言系统中加入了他们的母语——中文。

摆熙睿小朋友的学习历程,可以说是学联汉语课堂的一个缩影。

p27-1.jpg

一年级大班的摆熙睿是班里最小的孩子,刚开始家长担心他无法跟上其他孩子,但最终仍然决定把他送去汉语课堂,因为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深深刺痛了摆熙睿妈妈的心。之前他们把孩子送到埃及的幼儿园,孩子很快跟着埃及老师学会了唱埃及国歌。想到自己的孩子还没学会唱自己祖国的国歌,倒先学会了埃及国歌,妈妈心里一阵说不出的难受。

好在汉语课堂的教学里,国歌是其中一项内容。某一天放学,摆熙睿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摆熙睿的父母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感动,还夹杂着无可名状的自豪感。

经过32周的学习,摆熙睿已经认识了上百个汉字,但是汉语书写还不是很熟练。作为班里最小的孩子,摆熙睿在最近一次考试中获得了全班第一,摆熙睿的父母再也不用担心他无法跟上其他孩子了。这一切,离不开汉语课堂老师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汉语课堂成熟的授课模式。

更多像摆熙睿一样的孩子,在学联汉语课堂接受了来之不易的汉语启蒙。这里是他们在异国他乡与自己文化短暂又甜蜜的相拥时刻。除了汉语,他们也收获了老师的关爱,以及无可替代的同学情。

虽然学联的汉语课堂已经有口皆碑,小获成功。但是汉语课堂的负责人摆克成并不满足于现状,他想让这个课堂更上一层楼,让更多人受益。在多方的协商与沟通下,汉语课堂得到了中国驻埃及使馆教育处和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开大孔院”)的鼎力支持,2019年1月10日,学联正式与开大孔院签约,双方掀开了合作办学的新篇章。

开罗大学是全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学,开罗大学的孔子学院,则是埃及乃至整个非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开大孔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也是埃及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随着合作的展开,学联汉语课堂的教学内容也进行了升级,不仅讲授国内的九年义务教育指定教科书,而且还辅以国学、中华武术、广播体操等。

p27-2.jpg

开大孔院中方院长王恩界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开大孔院与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通过友好合作、资源共享,将共同推进埃及幼儿及青少年汉语教学事业,希望未来不仅能够为华人华侨及留学生子女提供与国内接轨的语文教学,更要努力为埃及幼儿提供最好的第二语言学习兴趣班,相信此次合作将成为埃及汉语教学事业的又一个里程碑。

2019年3月23日,开大孔院迎来第一次中小学生汉语水平考试(简称YCT考试),这也是埃及首次举办YCT考试。本次考试在新开罗小学、学联汉语课堂、开大孔院本部同时进行,来自新开罗小学、学联汉语课堂,以及中埃友好示范学校的77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

学联汉语课堂的学生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率达100%。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多方心血。因为无论对家长、老师、负责人还是孩子们来说,他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临着未知的试错成本,但是在各方的努力下,他们就像发射的火箭,一飞冲天了。

2019年5月4日,开大孔院与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举办了学联汉语课堂2018-2019年结业典礼,学生们通过精彩的汇报演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学联汉语课堂的成立与发展,虽说不上经历了风风雨雨,但也经历了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小步,对于几十名华人华侨子女来说,却是他们人生的一大步,他们从这里启航,踏上了汉语学习的征程,在回归母语的道路上,他们最终会在自己的文化里寻到自己的根,而这,将会成为他们人生的一根杠杆,撬动一个精彩的未来。

这些稚嫩的孩子,现在还是祖国的花朵,但总有一天,他们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埃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在埃及学习汉语的他们,请一定不要辜负众望,未来成为中埃合作交流的使者,为中埃合作写下浓墨重彩的灿烂华章。(供稿|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