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未来值得回忆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朱国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有过较长学校教育经历的人,多少都有跟学联和其他学生社团打交道的经历,许多人正是通过学联等学生社团有了更多的成长和发展机会。对于在外留学人员来说,有机会参与留学人员团体的人相对而言并不是很多,但会留给他们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从留学人员个人角度而言,无论自己什么性格、什么兴趣、什么专业、什么理想、什么追求,以及什么意愿、什么好恶、什么待人接物的方式和状态等,至少也得想着到了国外,能尽快结交几个好朋友,能尽快安顿下来,能尽快适应当地的学习和生活吧?

从家庭和社会角度而言,有一堆的期待值和各种担忧操心是人之常情。对于目前大多只有一个孩子的中国家庭来说,父母基本都是心随孩子走,围绕着孩子留学生活所进行的全方位“留学服务”,尽管是跨国界的,但却是紧密贴心且可持续的。

从国家和政府层面而言,“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定位,“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是方针,“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是目标,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驻外使领馆等提供不同方面的服务是举措。

在这样一种个人、社会和国家的诉求与目标一致甚至契合的框架下,每一位在外留学人员的“平安留学”和“成功留学”可以算是“三方共识”了。而要实现“平安留学”和“成功留学”,选择参与在外留学人员团体活动甚至参与在外留学人员团体组织,至少是一种实施途径。

这并不是一个牵强的逻辑。对于留学人员而言,必要的社交体验、社交能力和社会经历,既是学校和社会在要求和评判你时所必需的,更是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方面。参与社团活动甚至加入社团组织,正是检验社交能力、提高社会阅历的现实选项。

选择参与社团活动、加入社团组织,最原始的出发点可能就是“抱团取暖”。一个人的温度和能量有限,一个人的留学生活留学拼搏少不了朋友和依托,我们不妨选择成为团体中的一员,既取团队之暖,也为团体增暖,让自己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然,“抱团取暖”不只是相互造暖、供暖和取暖。更温暖的事情,是在这温暖中如何提高造暖的本事、供暖的能力和取暖的技巧,如何培养和增长“心中有他人”乃至“胸怀天下”的心胸意识,去为更多的人和事以至中国和世界操一操“温暖”的心。

其实,说得再浅显和人之常情一点,如果在我们人生难得而短暂的留学经历中,能有机会参与留学人员团体活动甚至有热情加入到留学人员团体之中,那么,其效用就不止于“抱团取暖”、不限于“平安留学”了,也不单单是为了“自我管理和服务”。

在全球化与多元化的今天,在相加到相融的时代,作为走向世界寻求成长与发展的留学人员,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学会生存”,而是更具国际视野、更通国际规则、更有国际竞争力。我们当以留学人员团体为舞台,从抱团到取暖,从凝聚到闪耀,让未来值得回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