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桥梁·平台·信息港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易双 胡国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p23.jpg

澳大利亚共有42所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和高校,既有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也有优势明显的特色型大学。虽然总体数量不多,但是其高等教育水平一直稳居世界前列,60%以上的澳大利亚大学在各种综合排名中长期处于世界前500名。其中最为人耳熟能详的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排名均处于世界前100名,实力可以比肩美国的常春藤高校。在科研方面,澳大利亚更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以不到世界0.5%的人口,贡献了世界3%的科研成果。这些都让澳大利亚成为留学热门地。随着中澳两国学历互认协议的签署,中国留学生毕业后,无论是选择留在澳大利亚还是回国工作,都能得到双向的保障。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开放程度的提升,近年来中国留学生数量呈现井喷趋势,已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一支留学队伍,他们犹如一个大容量的蓄电池,储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科技能量。他们在发达国家深造,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吸取新的学术思想,取得了杰出的科研成果,逐渐在世界科技舞台崭露头角,成为世界级学科带头人。 

澳大利亚中国博士沙龙(以下简称“博士沙龙”)作为一个汇集在澳留学和工作的中国及华裔博士生和青年学者的非营利性团体,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处的支持下,把工作重心聚焦在人才上,一直以来致力为在澳中国及华裔博士生和青年学者搭建多元沟通、对话资深专家、紧密联系国内的专业平台,协助会员在学习、科研及创新创业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收获,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积极促进当地科研发展和中澳学术交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科研、教育事业进一步飞速发展,国家对于人才的渴求愈加强烈。博士沙龙始终秉持“中澳学术交流的桥梁、旅澳学者互动的平台、就业创新创业的信息港”这三大宗旨,与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南京、苏州、大连、温州、济南、天津、重庆、厦门等地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等先后联合举办了多场人才招聘和项目洽谈活动,与多个地区或机构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并受聘为其海外联络机构。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博士沙龙牵线搭桥实现回国服务的人员已达百余人,甚至有在澳大利亚之外地区的人员通过博士沙龙找到了心仪的国内高校。

博士沙龙还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广州“海交会”、深圳“高交会”、大连“海创周”、山东“海洽会”和南京“留交会”等国内组织的海外人才、科技人才交流活动,以及“春晖计划”短期回国服务和“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努力为广大会员和留学人员连接更多、更优质的回国发展渠道、创新创业平台。近年来,博士沙龙承办了多场苏州、南京等地创业大赛的澳新分赛区比赛。并于2015年举办了“博士沙龙创业论坛”,吸引了超过160名博士生、青年学者、创业者,以及驻墨尔本总领馆、维多利亚州政府、国内有关单位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到场,促进了中澳创业合作及科研成果转化。

p24.jpg

在服务当地学者方面,博士沙龙在澳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生活及娱乐活动,如:年度优秀论文报告会、创业论坛、金砖系列讲座、“聚焦澳洲华人学者”系列访谈、创业大赛、校园地理节点“NODE”联谊活动,以及各类座谈会、推介会和招聘会,旨在促进中澳学术交流和旅澳学者之间的多元沟通。其中,博士沙龙每年一度的“维多利亚州中国博士生及青年学者优秀论文报告会”以正式的学术会议形式,为来自不同专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生、青年学者及专家教授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2018年在斯文本科技大学举办的论文报告会,吸引了从澳大利亚各地,以及中国北京、江苏、山东、吉林等地赶来的400余位青年学者、近百位资深专家,以及30余位招聘单位代表,共享学术和思想交流之盛宴,同创人才交流新格局。

博士沙龙还积极回访会员代表,做好传承工作,定期邀请杰出会员为新会员答疑解难。沙龙会员崔基炜教授于2017年全职回国工作并担任山东大学教授。在其2019年来澳访问期间,博士沙龙邀请他用亲身经历为大家现身说法。崔教授向大家介绍说,现在国内对于人才求贤若渴,择优支持、来去自由、双向选择。他建议,博士沙龙应根据留学人员的条件和特点,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充分发动他们为国家建设出力的积极性,因势利导,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创造机会和条件,开辟为国服务的渠道。(作者易双系澳大利亚中国博士沙龙人才资源部长,胡国平系澳大利亚中国博士沙龙秘书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