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在天津中医药大学揭牌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中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10.21.jpg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文交流对各行各业“走出去”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亮丽名片。《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对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双方围绕研究院建设和中医药领域中外人文交流进行了深入沟通。杜柯伟表示,合作共建“中医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是落实中央关于中外人文交流、中医药海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产学研合作和产教融合助力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尝试,也是促进中医药海外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中医药横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等多个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作为我国独特的医疗卫生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和优秀的文化资源,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具有十分独特的重要作用。

对于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杜柯伟希望通过资源整合与倾斜支持、创新思维与机制、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和治理理念,把研究院办好;通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以及市场化运作,强化服务意识,把研究院用好;通过促进企业参与和设计组织好工作内容,实现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服务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智库和中外人文交流的品牌。

天津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药对外教育为特色的中医药类全国重点大学,与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所院校、医院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张伯礼表示,研究院的设立将为中医药海外发展和校企合作搭建新平台、创新合作模式。中医药走出去,要靠中医药科技发展和引领国际标准。与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广泛展开人文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引领中医药国际标准,推动中医药科技、药物、服务走出去。

张伯礼说,学校将以研究院为平台,建立学校与社会广泛参与体制机制,加强人文交流理念传播实践,引导海外华侨华人校友、留学人员、学生志愿者等积极参与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学校将始终坚持中医药“走出去”和“引进来”,充分发挥国家级教育培训基地作用,深化中外医学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加强与相关国家医药主管部门、学会、企业联系,汇聚学校、协会、企业、海外校友、留学生等多方力量合力共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教育引领作用,实现中外人文交流高层次目标,打造中医药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的新品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