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纯粹的热爱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北京教育》杂志编辑部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庆典让所有国人为之振奋和激动,相信每一个观看此次庆典的中国人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骄傲和深深的感怀。

9月29日,代表着国家最高荣誉的“共和国勋章”被授予于敏等人;“友谊勋章”被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等外籍人士;“人民教育家”等国家荣誉称号被授予于漪等人。袁隆平说:“搞科研的人要有使命感,有胸襟。明天我第一个动作就是到田里面去”。于敏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自己一生能把微薄之力融入强国的事业中,就足以自慰了。”孙家栋说:“爱国对我们航天人来说就表现在爱航天,爱航天就是要把航天的事业办成。” 这些勋章和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深深热爱着中国,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用毕生的精力甚至生命专注地“做好一件事”。

过往的70年,已成为辉煌的历史;未来的更多年,我们将如何创造?这将成为我们当下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人类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历史进行梳理和总结,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未来探索一条更好的发展之路、寻找一种价值支撑并获得精神滋养。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我们的发展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价值支撑。那精神滋养是什么呢?我们以为是“纯粹的热爱”。这种热爱是从热爱祖国开始的,这是其他一切热爱的根基和前提。正是因为热爱祖国,我们才看到了发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之上的前仆后继的各种“伟大事件”,我们才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我们才能有幸与这么多的“英雄人物”同在一个国家。从热爱祖国开始,这种热爱被传导到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之中,这种热爱也被转化为新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今,“纯粹的热爱”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既有外在“杂音”的强烈干扰,也有内在“困惑”的不停拷问。但当我们摇摆之时,可以适当回顾新中国历史中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事,就一定会记起我们为什么要出发,我们要到哪里去。

中国高等教育的70年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一代代高教人为所热爱的高教事业矢志不渝,执着探索高教规律,努力为祖国培养高质量人才。这样才有了今日中国高等教育不断突破精英阶段、大众阶段和普及阶段的跨越式发展,才有了“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这些承载着“中国高教梦”的宏伟蓝图。新中国高等教育经过70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往中为新中国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新中国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展现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着力点,本刊打破版面栏目结构,倾力组织教育专家从“大学事”“大学人”和“大学精神”三个版块以及不同的维度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和思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也是《北京教育》创刊的金秋十月,隆重推出“致敬高教70年特刊”。

与新中国同龄,《北京教育》杂志也创刊70年了。环顾四周,能有这份历史底蕴的杂志也不过百余种。我们在欣喜和荣幸之余,我们在感恩创刊者和继任者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杂志的未来要如何延续和开创?身处新时代,面临融媒体,确定的竞争压力和不确定的可能,我们似乎可以做的事情很少。然而,每次“中国奇迹”不是在外在恶劣条件的极限施压之下发生的!尽管我们一时不能改变外在的客观条件,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对待事业的态度,那就是“纯粹的热爱”,因为这种热爱创造了太多的奇迹!

祝福祖国永远昌盛繁荣,祝我们的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