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关于人才的那些热热热词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季昕 来源:神州学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一直以来都是备受瞩目的重要资源,关于人才的大事小情也是频登热搜。回顾2019年,从国家到地方,从科技到教育,究竟有哪些关于人才的热门话题,哪些与留学人员相关?记者梳理了一下,看看有没有大家关注的。

热搜1:

高层——人才工作导向,人才事业趋势

1月,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在天津滨海新区,总书记对创业者说: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鼓励更多海归参与乡村振兴,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

……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这既是高层对人才工作释放出的信号,也是人才事业的风向标。

热搜2:

政策——政策创新,提升与城市的契合度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五大战略定位勾勒出大湾区的美好前景,一个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正期待着更多人才的聚集,共同奋斗将之化为现实。

5月,成都发布《成都市引进培育大数据人才实施办法》,提出将用3年时间支持培育1万名各类大数据人才,带动聚集大数据相关从业人员10万名以上。

6月,广州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提出19项创新举措,面向全球集聚“高精尖缺”人才。这是广州在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大湾区内出台的首个城市人才发展战略性文件。

7月,上海向浦东新区下放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这一举措有助于提升浦东新区的引才自主性,提高引进人才与区域发展契合度。上海成为国内第一个向部分城区下放户籍审批权的城市。

7月,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提出五方面重点任务支持海南勇担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的时代重任,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由“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再次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9月,“济南19条”发布。政策聚焦十大千亿级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并将全市发展机遇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此外,“济南19条”提出动态掌握山东籍、济南籍优秀人才在全球全国分布情况,以实现定向化、精准化人才吸引。

……

2019年,国家从各个层面部署了涉及区域和地方的人才政策。在各地百花齐放的政策中,不乏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和创新性的政策,这些全面具体、分领域、有特色的政策,使人才与城市的契合度更高。

热搜3:

服务——人才服务举措,优化发展生态

6月,中国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8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公派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回国就业报到落户、留学存档等功能板块也相继上线运行,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全程在线、一网通办的服务;各地都先后进入“一网通办”时代,让信息多跑路,人才少跑腿。

7月,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点名强调将留学归国人员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同等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从制度上为留学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供了支撑和依托。

8月,公安部研究制定的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在全国实施,鼓励、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国优秀青年和外籍华人来华在华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学习工作。

9月,《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这是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职称评审管理、完善职称政策法规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

从政策指引到各地实践,各有关部门机构都在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积极出台各类政策举措,打造人才的“乐土”,构筑完善的人才生态环境。

热搜4:

年轻——80后大学副校长,90后博导

6月,80后教授叶光亮履新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是海南省开展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的高端管理人才。他仅用3年时间,以各科全A的成绩取得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经济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11月,北京理工大学迎来一名80后副校长——王博。王博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放弃了在美工作的优渥条件,回国任教北理工,28岁时就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博导。

11月,浙江大学90后博导刘琬璐被多家媒体报道。刘琬璐从浙大基础医学院毕业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了5年博士研究、1年博士后研究,6年间她发表了20余篇国际权威期刊论文。今年3月,刘琬璐回到母校,成为浙大最年轻的独立研究员,8月,她开始培养自己的博士生。

……

青年人才一直以来被国家寄予殷殷厚望,青年人才的成长也受到各界的关注和重视。为更好地发挥青年人才作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国家先后设立了多项青年人才计划,出台各类青年人才政策,给机会、给信任、给支持,打通青年人才成才的“绿色通道”,让青年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青年人才也不负众望,越来越年轻的专家学者频频吸睛,成为“可堪大任”的接棒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