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科社“教育博士文库”出版20周年座谈会举行

专家研讨新时代教育学术出版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15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教育科学出版社“教育博士文库”出版2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座谈会总结了“教育博士文库”出版的成果和经验,专家学者就如何推动教育学术出版更好的发展,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191215090527.jpg

教科社总编辑郑豪杰介绍,自20世纪末教科社启动“教育博士文库”出版工作以来,至今已经持续了20年。20年来,教科社和学术界教育学人相互支撑、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在行业奠定了专业地位,赢得了口碑。

据介绍,“教育博士文库”启动于20世纪末,是教科社结合教育学术研究日益深入、教育新思想蓬勃涌现的时代背景,积极策划组织,旨在汇聚创新性研究、助力青年学者成长的学术项目,也是教科社主动担当使命职责,集中体现学术情怀的公益项目。文库收录的研究成果、选题遍布教育各个前沿领域,内容涉及不同年代教育领域的重要关切,综合多种理论维度并尝试多元化创新,充分彰显了20年来我国教育学术研究的创新和活力。在这20年的坚持中,藉由“文库”的出版,教育新思想新理论不断涌现,一批批学术新秀起步成长,成为教育学术研究的中坚,切实发挥了支持学术研究、服务理论创新、促进教育和出版人才培养的多重作用。

教科社社长李东是博士文库的发起人和策划者,也是首批成果的责任编辑。他表示,教科社将以不变的初心和热忱,为构建中国特色教育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努力,不断出版高水平的教育研究成果,服务好学术研究、理论创新、成果转化的工作,为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指出,在教科社打造的众多精品力作中,”教育博士文库”是具有代表性、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原创公益出版项目。它是教科社二十年初心不改、持续耕耘的重要成果,也是教科社与教育学界、教育学人相互关照、携手前行的美好见证。它证明了:教育学术出版的振兴离不开教育科研的繁荣,而教育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也离不开教育学术出版的有力支持。

教科社副总编辑、教科社“教育博士文库”项目组代表孙袁华介绍,为了给年轻学者搭建一个良好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在学术生涯的萌发期将充满个性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研究成果展现给更多的读者和教育工作者,教科社决定采取出版社资助的模式出版评选出的论文。出版社专门成立了“教育博士文库”学术委员会,特聘请顾明远教授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均为不同教育方向的国内知名专家。对论文进行学术评审。保证了“文库”出版的纯粹性和高品质。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代表评审专家组,在发言中表示:青年的成长也要靠出版,如果成果不出版就很难成长起来。当年博士文库的这批作者,现在都是教授、副校长、校长了。建设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科学体系靠我们这批年轻人,希望出版社坚持下去,为青年人提供更好的平台。

博士文库作者、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高德胜2001年博士毕业,回忆自己当年,高德胜说,自己当时是一个游离在学术圈外的生手,自己博士论文被“教育博士文库”选中,并且出版,意义非凡。“书出版以后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教育学者了。现在看这本书还是很幼稚的,是一个初学者的工作,但是它确实是我教育研究的起步,我后来所有研究都是以此为起点的。”高德胜说,迄今为止,高德胜已经出版了9本教育专业书籍。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这样表述自己博士论文出版的心情:“我的博士论文出版是我逐渐进入学术核心殿堂的起点,因为撰写该书的过程,引发了我对教育管理问题前所未有的思考,强化了我对学术追求的热情。可以说,这本书对我的作用不仅仅是出版了一本专著,更重要的是帮我形成了作为一位大学教师后来努力的方向,获得了一个理论支点。”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蔡迎旗2005年博士毕业,2006年博士论文《幼儿教育财政投入与政策》出版。“当时学前教育是严冬,大家没有意识到学前教育多么重要。教育科学出版社表现出了非常专业的眼光,我那本书是我们国家学前教育财政方面第一本书。”蔡迎旗说,“我的博士论文是我走向教育政策研究的起点,从那以后我一直从事学前教育政策法规以及财政方面的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博士文库”的评审专家裴娣娜介绍,上世纪90年代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但怎么从理论上概括,当时还不清楚到底应该怎么做,博士论文的出版,对教育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实践进行了指导,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起到了领先示范的作用。“博士文库”结合国家重大热点重点问题,紧紧跟着时代研究新视野回答了一些大的问题。奠定了学科的理论框架,并融入多学科的研究视角,突出了两条主线,一条主线围绕高校学科发展基本理论问题,另外一条线围绕国家教育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建议,我们要有自信。要敢于创新,敢于引领。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缺理论,需要让教育的改革从经验逐步上升到自觉的理论。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表示,“博士文库”的作者今天已经成为我们国内相关领域非常优秀的学者和大学领导者。他们最早的学术著作是通过“教育博士文库”方式在教科社出版的,这对他们来说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教育博士文库”在传播教育学术新知、繁荣教育学术、培养青年学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其他专家学者也对教育专业出版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