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他们,让每个孩子绽放阳光人生

——记陕西省安康市阳光学校

发布时间:2019-12-15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陕西省安康市阳光学校的学生又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录取了!由于比其他同学晚训练几个月,进度有点跟不上,新的环境,又远离家乡,新来的唐盼盼有点打退堂鼓,以前的班主任发动同学们给她录制了鼓劲加油的短视频。这段视频,阳光学校校长胡建军一直存在手机里,视频中同学们用模糊不清的发音和熟练的手语为唐盼盼加油,担任校长这些年,他一直被这些暖心的小事感动着。

在安康阳光学校,学生会礼貌地用各种方式和来访者打招呼,有时候是手语,有时候是微笑,有时候是发音不准的“你好!”。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育孩子们能知行合一,需要老师们身体力行,面对残障的孩子更是如此。在这里,排练一场舞蹈,老师需要借助手势和跺脚产生的地板振动,让孩子们感知节奏,需要声情并茂的讲、演,让孩子们理解音乐的感情,为了抠准每个动作的位置和细节,老师需要重复成百上千次的示范、指导、协助。表演时,为了让学生看得清指挥又不影响观感,老师就一直跪在舞台下指导。在这里,教会一个听障学生发音,每一个音节老师需要重复几十遍,从口腔的形状、舌头的位置、声带的震动一一反复纠正。“这种耐心、爱心、恒心,是很多父母都少有的,但是我们特殊教育的老师们一直坚守着、坚持着,只为了孩子能说清楚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胡建军说,“面对培智学生,老师除了耐心细致的教学,还要处理千奇百怪的情绪行为,处理因为生理发展受限导致的行为问题,从吃饭、穿衣、行走、如厕这些生活必备技能入手一一教导。”

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也结出了爱的硕果,学生作品陈列室挂满了孩子们精心完成的美术、手工作品。校史展览室,一块块闪光的奖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学校”、“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县级集体”“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特殊教育示范校”……一块块奖牌的背后,是学生茁壮成长的生机,是老师含辛茹苦的坚守,是特教人的骄傲和辛酸。

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从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课程建设和文化内涵发展等方面坚持以生为本,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基本原则坚持展开教育教学活动。

为了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胡建军经常带老师们外出学习。有一次教师团队去上海学习,坐了23个小时的火车,早上7点到上海,9:30到学校走访,下午1点坐火车从上海到江苏参观另一所学校,白天参观走访,晚上老师们谈感想、做简报。5天时间马不停蹄跨越了上海、浙江、江苏三个省份,走访了11所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正是在这样的磨练下,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高。现在学校有省市级教学能手9人,占总人数的21%,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1个,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1个,市级教学名师1人。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教学能手、高级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以课程建设为主线,形成骨干团队,强化教师专业发展,着力研发适合本区域的校本课程。以国家课程为基本,开发地方课程,落实校本课程,做到精准施策,一人一案。“在以课程建设为主线、教师专业发展为抓手、专家引领为推进力的思路下,全体教师参与课程改革,提升每位教师的专业化能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新时代特教教师队伍”。

学校以“教会做人、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学会交流、实现价值”为教育思想,以“平等、参与、共享”为理念,以“安全、健康、文明、快乐”为校园文化主题,以“永远改革、永远创新、永远追求、争创一流、永不止步”为文化精神,坚持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在前进中克服,走出一条贫困山区特殊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现在,学校已形成“集学前康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指导”为一体的办学格局。多名听力残疾残疾幼儿通过听觉口语康复训练开口说话,走进普通学校,回归主流社会。90%以上听力残疾学生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学校师生创编文艺节目多次在国家、省、市汇演中获得大奖,美术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中获得金奖。

“我们的老师用爱、专业和坚持,给山区里残障孩子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残障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我们这一个团队承载的是残疾儿童家庭的希望,我们的教师有爱,我们的未来有光,我们的成长有力量”胡建军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