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进理论宣传载体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23 作者:孙冬梅 李守玉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 要: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动理论宣传载体创新的研究是高校适应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对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进理论宣传载体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调研分析高校师生理论学习需求现状,提出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进理论宣传载体创新的六点举措。

关键词:融媒体;高校理论宣传;载体;创新

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进理论宣传载体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第一,适应互联网时代师生理论学习习惯的新需求。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人,网民手机上网比例达99.1%。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网络空间也已经成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作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重要阵地,高校必须把握媒体融合的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认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自的传播特点和规律,不断优化主体认知,强化互联网思维,在遵循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强化理论学习主客体的沟通与互动,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容易被广大师生理解和接受,通过融媒体生动丰富、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校园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引导师生、服务师生,为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环境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第二,主流媒体的成功实践给高校推进理论宣传载体创新提供了借鉴和参考。《2018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报纸、广播、电视通过不断拓展传播渠道,建立传播矩阵,融合传播力大大提升。以《人民日报》、人民网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以技术为驱动打造的众多融媒体产品深受用户喜爱。截至2019年2月初,《人民日报》抖音账号的粉丝量超过1,000万人,央视《新闻联播》、浙江卫视、人民网、中国网直播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量都超过500万人;人民网入驻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开通“听两会”“十九大报道”等音频专题,收听量上千万人;人民日报社在2018年“两会”期间推出的《两会夜归人》《“晨美丽”的两会聊天指南》系列短视频引爆全网,触达了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主流媒体价值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的成果告诉我们,只有进一步推动高校理论宣传工作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丰富和拓展理论宣传载体,更好满足师生理论学习习惯需求,才能增强理论宣传实效。

融媒体背景下高校师生理论学习需求现状

本研究面向京内外高校,通过对6所高校772名师生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参观考察3所高校、个别访谈14所高校30名党政管理干部和教师、召开5个专题共计102名师生参加的座谈会以及参加相关研讨会、搜集查阅相关研究成果资料等方式开展调研,对融媒体背景下师生理论学习现状和需求以及高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工作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相关情况概括为五个特点:

第一,超过九成的师生认为理论学习对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帮助。调查显示:有理论学习习惯的教师占84.69%。思政课是学生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的主阵地;89.25%的学生认为通过思政课学习帮助自己坚定了政治立场,了解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表示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二,理论学习载体需求多元化,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媒介)交融互动。调查显示:教师偏爱使用能带给自己显著学习效果的理论学习载体,包括“专题讲座和报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类的教育宣传片”和“体验式的教育活动(现场教学)”;学生偏爱使用的理论学习载体前四位的是“视频类的宣传片”“体验式的教育活动(社会实践)”“专题讲座和报告”和“微信推送”,学生中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也偏爱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其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类的教育宣传片”和“体验式的教育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教师现场教学)”是师生共同认可的理论学习载体,这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媒介)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各自所具有的传播特点和规律,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对理论学习的需求,增强了理论宣传的传播热度、广度和辐射深度。

第三,理论学习内容诉求针对性强。调查显示:师生希望理论学习能解决实际问题。接近三分之二的师生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的理论学习感兴趣,接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对结合专业学习和与个人成长相关的理论学习感兴趣;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关注与专业领域相关以及与学校发展相关的理论学习。

第四,师生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喜欢在关注时政新闻中开展理论学习并逐渐成为习惯。调查显示:结合了解时政新闻来学习理论的形式受到师生青睐。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经常关注时政新闻,且关注面很广泛,涉及文化、科技、军事、经济和政务等。师生们普遍认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一个时政新闻新媒体平台是目前接触到的最好的学习平台之一,题材丰富,内容全面及时,不受时空限制,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其积分制学习模式激发了师生的学习动力,不少师生由一开始单纯为完成任务“被动学”,转变为逐渐形成“主动学”的习惯。

第五,高校理论宣传工作者的互联网素养尚须提高。调查显示:倾向于选择传统的“党支部与团支部活动”形式开展理论学习的教师和学生分别只有16.33%和13.73%。师生们认为,目前高校理论宣传工作者的“融媒体”意识和应用新媒体技术的能力还不能满足师生对网络理论学习产品的需求,现有新媒体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还没能充分发挥其在增强师生理论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中的作用。

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进理论宣传载体创新的思考

如何在融媒体背景下推动各类宣传载体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借力”的同时,又要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目标,从“相加”到“相融”,做到“资源共享、渠道共享、效果共享”,进一步提高整体传播效能,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有效释放思想引领的正能量,最终形成高校理论宣传载体的整合模式,这是新时代高校理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内容。

第一,强化“用户中心”意识,精准开展分众传播。一是要从用户需求着眼,探索分析教师群体、学生群体特点,以满足不同类别师生理论学习习惯的喜好与成长发展需求为前提,注重群体与载体的匹配度,制定分众化的理论宣传策略,发挥好高校橱窗、电子屏、广播、电视、校报、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载体在理论宣传中的作用,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是要从用户体验入手,在宣传形式与宣传内容的契合上下功夫,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各自优势,处理好“内容为王”与“渠道为王”的关系,将创意与价值相融,生产出符合不同媒介需要的理论宣传产品,满足不同群体获得信息的便捷性与实用性的需求,进而调动师生的交流互动,在潜移默化之中使党的声音真正走进师生心里。

第二,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有效开展互动传播。一是以部门、党团组织为单位或按主题板块等建立不同的学习群组,完善学习组织体系,通过增强群组内人员间的学习交流与分享,提高个体与群体之间的互动性,有效增强师生学习的积极性。二是要结合师生的喜好,主动开展理论宣传的互动模式设计和拓展。例如:短视频传播能在最短的时间分享新思想,其具有的跨时空、开放性、交互性、移动化传播特点能很好地激发师生的互动参与热情,传播的内容也更容易被师生接受,先入眼,再入脑、入心。三是要把师生的体验感、参与感和获得感作为理论宣传效果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并把效果评估纳入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环节,促进受众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认知并参与传播,提升理论宣传的科学性。

第三,整合优化,实现新老媒体的优势互补。一是要洞悉师生需求,关注师生体验,以“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为关键,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利用多样的信息渠道打造全媒体平台。二是要把理论宣传从纸版扩展到图文、音视频、VR、H5……,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在信息发布渠道和宣传方式上交互共融的宣传优势,实现理论宣传资源的融合、互通、共享,把传统媒体的声音用新媒体的宣传方式呈现,使理论宣传“立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形成思想文化传播合力,实现“1+1>2”的理论宣传效果,最终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第四,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增强理论学习的获得感。一是要充分宣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具有的新媒体技术应用领先、整合学习资源能力强大、学习内容海量权威鲜活、学习形式丰富时尚互动性强、积分制学习激励机制等优势,组织引导更多师生使用这个功能超强的理论学习传播新空间。二是要通过搭建并完善从个人到集体的多层次网络架构学习体系、推荐学习平台栏目和内容、主动设置议题并组织线上线下联动交流分享等手段,充分挖掘学习平台的应用功能。

第五,创新基于不同类别宣传载体的理论传播话语体系,增强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认可度。一是要聚焦师生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思想问题和理论难点,以现实生活和师生需求为中心,运用新媒体技术增强理论宣传话语体系的解释能力,将理论话语转化为生活话语,用日常经验解读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价值。二是要通过融媒体形式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刻的大道理转化为接地气的小故事,在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三是要以形象化、艺术化等多元的表现形式,努力实现理论宣传“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把思想的魅力讲出来,把信仰的味道讲出来,让理论宣传既有深度又有温度,从而推动党的理论成果进入师生头脑,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第六,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高校理论宣传工作者应用新媒体技术传播理论的能力。高校理论宣传工作者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投身校园媒体融合发展。一是要学习并掌握互联网思维,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努力提升媒介素养和“融”的意识。二是要以“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为目标,努力提升内容生产的专业能力。三是要跟踪学习新技术、新应用,补齐在选题策划、议题设置、编辑美化、交流互动等创新表达能力方面的短板,努力提升应用新媒体传播手段的能力,做新时代有效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行家里手,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作者:孙冬梅 李守玉,单位: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本文系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研究课题 “融媒体背景下高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研究”(项目编号:B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强起来!习近平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划重点[EB/OL].(2018-08-23)[2019-10-29].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xxjxs/2018-08/23/c_1123317591.htm.

[2]2018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EB/OL].(2019-03-26)[2019-11-15].https://www.360kuai.com/pc/9f853ab2ff8fdbddf?cota=4&kuai_so=1&tj_url=so_rec&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

[3]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N]. 光明日报,2019-08-31(5).

[4]习近平.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J].求是,2019(6):4-8.

[5]王淑华.基于体验理论的新媒体思政学习平台传播创新研究—兼论“学习强国”APP的成功之道[J].教育传媒研究,2019(5):81-84.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