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位科普作家“战疫绘本”:讲给特殊时期孩子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31 作者:孙军 兰美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兰美娜)“嗨,你好!今天,我想给你讲一个关于‘小个子’和‘大个子’的故事。‘小个子’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病毒。‘大个子’也有另外一个名字——人类。”在儿童科普绘本《小个子与大个子》的开头,作者“螳小螂”这样写到。

这两天,新浪微博上“螳小螂”火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下,他为特殊时期乖乖在家的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创作了儿童科普绘本故事,通过两个卡通人物小个子(病毒)和大个子(人类),讲述与病毒有关的知识。

螳小螂到底是谁?他就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创作协会副会长李涛。“我是一个科普作家,更是一名党员。在疫情肆虐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最关心的还是孩子。”谈及创作初衷,李涛说:“我只是想凭一己之力,为这个时期的孩子做点什么,让他们正确认识当前的疫情,树立科学战胜困难的信心,尽到科普作家和党员的职责。”

李涛告诉记者,其实他以前从没画过画,也不知道自己能画成什么样子。创作之初,心里很没底。“但是我不怕出丑,也不在乎所谓的水准与形象。我就是要做点什么,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喜欢,一切都值得。”从1月27日起,李涛开始通过个人微博发布自己的手绘图画,配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并且计划以后每天更新一幅。看起来简单的画作,从构思到成稿至少要花费半天时间。每完成一张,李涛都会第一时间给上三年级的儿子看一下,征求孩子的意见并不断优化。

“微博上偶然看到的,保存下来给孩子看,孩子也看得津津有味。”简洁明了的手绘图,加上轻松诙谐的科普文字,《小个子与大个子》赢得了家长和孩子的喜欢。科普是血肉,故事是骨架。把科普知识融合到故事中去,孩子读懂了故事自然也就学到了知识。坚持这样的创作理念,李涛坚持每天更新。目前,已累计发布手绘图画7幅,文字1500字,微博阅读量近10万人次。

“不能像医护人员冲在疫情的最前线,那么就竭尽全力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李涛的努力得到了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的肯定和重视,《小个子与大个子》的电子版正在编辑制作,未来将和更多孩子们见面。

《小个子与大个子》发布后,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东省作家协会也纷纷发出倡议,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作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的优质科普产品,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233.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250.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253.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259.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305.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311.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314.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75319.jpg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