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宅在家里,家长学生如何不焦虑?实用宝典来了!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王金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王金战:宅在家里正是阅读的最佳时刻

当前,中小学的开学还要延迟一段时间。作为家长,应该深刻认识到,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家长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其他任何人没法取代的。好多家长由于忽视亲子关系,成了离学生最近的陌生人,用董卿的话说就叫近在咫尺却是咫尺天涯。面对这样的困境,家长们都很自责,感觉陪孩子时间太少,与孩子没法交流。

说到亲子关系,该做的事还很多,共读一本书、共同做家务、共同做游戏等,我们也可以一起深度探讨一些话题。

从钟南山等科学家的身上我们读懂的什么是民族脊梁,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力挽狂澜;从军民联动、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我们读懂了何为“四个自信”;八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让我们惊叹于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这对孩子就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是一次非常好的精神洗礼,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至于如何指导孩子在家学习,也是我想说的。作为学生,面对这样的危机,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这种很小的差异就是你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种巨大的差异就是一生的成功和失败。一个好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所谓危机,就是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充满着机会。成功者是在灾难中抓住机会,失败者是在机会中制造灾难。面对这场灾难,很多学生无心学习、懒惰颓废,这个时刻不正是你查漏补缺、超越别人的最好机会吗?众人皆昏睡,唯有我独醒,这个机会你抓住了吗?

2003年三个月的非典,我宅在家里细心整理过去的教学资料,竟然写了两本书。这个阶段我宅在家里,除了网上处理工作外,还精读了《鬼谷子》、《羊皮卷》、《墨菲定律》、《狼道》等十多本名著,收获很大。中国有句古话,要想让地里不长草,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地里种满庄稼。一个人要想充实度过这段日子,唯一的办法就是马上投入到学习中,注意,是投入,而不是应付;是享受学习,而不是把学习当成任务,当成负担,当成活受罪。我教学这么多年,我发现,凡是把学习当成活受罪的人,没有一个笑到最后的。作为学生,必须前瞻性的看到,未来的高考,是得阅读者得天下。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当今时代,读书是让一人变得智慧、富有、高贵的最廉价最便捷的通道。

本人是教数学的,过去的高考数学试卷,大约需要2000个字符,但未来的高考数学试卷,大约需要5000个字符,阅读能力不行,你都看不完试卷,更谈不上做对了。中小学生,精力充沛,记忆力好,正是阅读的最佳时刻,一开学,大量的作业会剥夺你的阅读时间,这次宅在家里,正是阅读的最佳时刻,正是提高阅读量的最佳机会。

作为学生,还必须明白,自律是每一个成功者必备的能力。除极个别牛人外,人与人之间智力大体是相当的,真正拉开差距的是自律,只有自律,才能提高专注力,专注力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就提高了。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宅在家里一定要学会自律,克服懒惰和颓废,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保障,也是赢得诗和远方的必备素质。

作为学生,还要深刻认识到,你们现在是为了不知道的未来而学习,学校教育更重要的是教给你获取知识的方法,成功的人士,都是在终身学习的,都是具有超人的自学能力的,所以借此机会,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可是会让你受益终生。

作为学生,开学前的这段时间,还应该把做过的假期作业进行认真检查,对发现的错误和难题进行深入思考,找出原因。这项工作要是做好了,开学后你的实力肯定会有大的提升。

以上便是我的建议,如果能够对你的学习有所帮助,对你宅家的焦虑有所缓解,便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王金战,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宽高教育集团总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