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扬州大学“村官班”:回到家乡 疫情防控、农事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李大林 吴锡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和同事们一起排查住户30多户,运送生活必需品10趟,帮助群众测量体温100多次……这是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青草巷社区工作人员张思洁的一天。2019年6月,张思洁从扬州大学农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基层工作。这个春节,她提前结束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区是第一战场,多一份提醒、多一句询问、多一些关心,就会给百姓的健康安全多加一道防线。”张思洁说,和她一样提前结束假期、投身防疫一线的还有很多昔日同窗。他们都来自扬州大学农学院2019届“张家港班”和“常熟班”。

自2010年起,扬州大学先后与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开展“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本科生联合培养工作,采用“订单式”校地联合方式,为两地定向培养400多名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人才。这一“村来村去”型卓越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毕业生一致好评,也开创了全国校地联合开展农村基层实用人才本科学历教育的先河。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019届“张家港班”“常熟班”的60多名毕业生们全部加入“第一方阵”,冲在了当地防疫工作最前线。连日来,他们走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摸排人头数据,一刻也不停歇。

“我的服务区域是张家港杨舍镇农义村,临近返程高峰,更要守好村里的大门。”2019届“张家港班”班长潘云涛说,从大年初三起他就投入工作,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登记、村内走访摸排等。

“入村调查,有时一查就是一整天,有些农户白天不在家,我们得反复上门,常常加班到很晚,一天下来走一两万步是常事。”潘云涛笑着说,“工作虽然不轻松,但同学们每天都在班级群里互相加油打气,大家干劲十足。”

除在抗疫“前线”奔走,“张家港班”“常熟班”的学生们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2019届“常熟班”的瞿铖植是碧溪街道徐虎村的一名农技推广人员。眼下,正值小麦生长时节,他白天在村口站岗、走访排查时,不忘随身携带农事指导手册,提醒农户们做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的注意事项。

“农作物种植生产关系着农民生活和农村稳定发展,我希望尽力帮助农民们做到疫情防控、农事生产‘两不误’。”瞿铖植说。

截至2020年,扬州大学“张家港班”“常熟班”已有200多名学生毕业返乡,回到他们生活多年的家乡,为当地“三农”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吴锡平  )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